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鹤上镇获得全省“长寿乡镇”认证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0 16:45: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4日,省老龄办副主任、省老年学会会长张冀闽,福建师大教授、博士后导师、省老年学会副会长吴宏洛,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省老年学会副会长甘满堂,福州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省老年学会常务理事陈敬水,省老年学学会秘书处干部陈明生等带领专家团到鹤上镇开展“福建省十大长寿乡镇”实地认证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陈锦,区老年学研究小组组长林义耿,区政府办、民政局、老龄办、区老年学研究小组及鹤上镇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

  张冀闽一行领导先后查看了鹤上镇东平村真情老年公寓、东平村老年协会、九头马古民居、鹤上镇卫生院等,就鹤上镇人口长寿、养老服务、老年医疗健康服务、敬老院入住情况、生态环境及乡风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进行实地认证与评分,并在鹤上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老龄办原主任、老年学研究小组副组长黄木炎主持会议。

  会上,鹤上镇党委书记林樵安同志作关于鹤上镇申报“福建省十大长寿乡镇”推进情况等方面工作汇报及自评分情况说明。

  专家团一行认为长乐区老龄工作基础扎实,鹤上镇硬件设施齐全,体制完善、医养结合到位、高龄津补贴覆盖全面、生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建设卓有成效,尤其是鹤上镇依托现有设施进行养老服务,十分接地气,值得借鉴。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专家团希望鹤上镇要以建设“长寿乡镇”为契机,以健康、幸福、长寿为主线,优化乡镇产业布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会上,区老年学会研究小组组长林义耿认为:获得“十大长寿乡镇”达标资格不仅是一个荣誉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有利于今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产生更好的影响力。林义耿建议:今后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水资源,让人们享有清新生活空间;要加大提高城乡医疗保障水平,保证城乡居民定期健康体检,病有所医;要加快建设老有所乐活动场所,确保每一个村居有一所老人学校,有1个以上老人体育活动场所,有1个以上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有1个以上集中供养老人院。

  据统计,2017年,鹤上镇总人口约6.1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人口为1.2万人,占比19.74%。其中,80-89周岁以上983人,占8.19%,90-99周岁275人,占2.29%,百岁7人,占0.058%,达到指标要求,获得“长寿乡镇”认证资格。

  (通讯员   雨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