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持续抓好移风易俗,让文明之花在吴航大地绽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05 08:43:36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3日至4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子毅带队赴潭头镇、金峰镇调研移风易俗工作,实地察看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详细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围绕移风易俗相关工作与部分乡镇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华侨代表、企业家代表、女干部代表以及镇村主干、敬老院负责人、“三员”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郑子毅指出,移风易俗工作是时代所求、群众所盼,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必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好这项工作,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郑子毅强调:

  一要加大宣传引导,坚持不懈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各部门、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防止出现反弹回潮和新的隐形变异现象,常态长效地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正面典型宣传,曝光反面典型;区委文明办要对移风易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镇、家庭、个人予以表彰,在全社会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要层层传导责任,把移风易俗制度和机制落实到位。各乡镇(街道)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移风易俗相关机制制度,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要切实履行职责,提前介入、掌握动态、做好引导;各村(社区)要督促广大村民遵守好、维护好《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抓好党员干部、德高望重的乡贤、成功企业家等关键群体,引导成功企业家将婚丧事简办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社会公益或慈善事业;村(社区)要发挥好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员”队伍作用,共同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要树新风易低俗,把乡风文明培育好、涵养好。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一批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挖掘一批先进文化典型,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平台,倡导树立勤俭节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之花在吴航大地绽放。

  座谈会上,郑子毅还结合长乐发展实际,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会代表表示,移风易俗是区委区政府不花一分钱为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利用春节企业家回乡之机,加大宣传引导,让企业家在移风易俗中作出表率。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