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我区与福安市、周宁县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侧记

山海相依 风雨同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0 13:18: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你们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这里的变化真大,我去年来还没这么漂亮。”1月4日-5日,区领导黄雨涛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赴宁德市福安市、周宁县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

  期间,区领导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周宁县七步镇等处,详细了解乡村、学校建设以及长乐援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福安市、周宁县有关领导对我区多年来对他们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们指出,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开展以来,长乐对他们当地的乡村建设、防洪堤建设、学校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落实了很多帮扶措施,有效促进了当地的发展。今后,他们将继续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加快有关项目建设、建成并发挥效应。

  区领导表示,长乐将继续深入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安、周宁建设,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的内容和领域,在共建教育合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探讨,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发展。

  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加快海西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多年来,我区积极推动与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周宁县的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实施了工业、文教、卫生、旅游、基础设施等社会事业的建设。

  美丽畲乡入画来

  造型复古的甘雨亭,平坦整洁的透水砖路面,依山傍水的美丽风光……这不是公园,而是福安市康厝畲族乡南洋村的南洋防洪堤。南洋防洪堤采用堤路结合的方式,既起到防洪作用,又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是我们向省水利厅争取的项目,再结合长乐的帮扶资金,集中资金办大事建设的项目。”康厝畲族乡乡长钟玲玲介绍道。

  村民林长青说:“古渡口景观和甘雨亭的修建,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使村环境变得更好,节假日及周末期间,经常有福安、宁德等地的市民自驾来到这里休闲观光。”

  水是生命之源,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为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感,康厝畲族乡政府将长乐今年帮扶资金中的10万元投入到渡头村安全饮水工程中,进一步改善村民饮水条件。

  “谢谢你们,我们终于能够喝上安全的水了,我们会记住你们的帮助的。”在渡头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渡头村村民对前来察看现场的我区领导表示感谢。

  多措并举助发展

  走进位于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的黄振芳家庭林场,一片茂密的杉树林映入眼帘。行走在杉树林间,呼吸着新鲜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林间还有3棵于1989年由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种下的杉树。

  穿过杉树林,目之所及是一大片的茶园。沿着山路向下走,远远地,就被穿着“七彩衣”的后洋村所吸引。走进后洋村,沿着古朴典雅的长廊漫步,流水潺潺,充满乡村气息的土房唤起了儿时的记忆……

  在两地党政宣传推动下,长乐周宁两地旅游业之间的交流往来不断增多。从近年周宁的游客结构看,有近一半来自福州一带,周宁正成为福州、长乐等发达地区市民假日休闲和避暑的好去处。

  除了推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近年来,我区还捐资扶持周宁县的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牲畜定点屠宰场二期项目、虎岗工业园区项目、周宁县旅游文化馆暨电子商务创业园项目等项目建设,助力当地发展。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