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检查《工会法》实施情况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1 15:20: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区《工会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吴文琪、林春营、林少惠、陈国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政府副区长梁德华,区直有关部门及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等参加活动。

  检查组先后察看了区职工服务中心、区供电公司、恒申合纤有限公司以及文武砂镇的工会工作。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认真察看各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现场负责人汇报有关情况,了解工会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随后,在文武砂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汇报座谈会。

  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工会法》贯彻实施,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要求:一要深化宣传教育。要结合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会法》和实施细则的宣传力度。要针对不同群体,制定相应的宣传方案和措施,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模式,找准宣传的切入点,使宣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工会法》的认知度。

  二要落实主体责任。要明确《工会法》的执法主体地位,明晰各自的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采取有效措施,对各种违反《工会法》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问题要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及处罚,共同推动《工会法》在我区顺利贯彻实施。

  三要强化组织建设。要以党工共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配齐配强工会专职干部,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职工战斗力与凝聚力;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帮助企业破解用工荒、招工难、稳工难问题。

  四要完善维权机制。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加大对企事业单位签订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监督力度,着力解决拖欠职工工资、拒缴“四险一金”等突出问题;要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督促企业建立职工参与的工资协商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要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最大限度地把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