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3 16:21: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大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讲政治,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全员学。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通过人大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学习会、人大代表培训会、人大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上党课等方式,组织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等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和深刻内涵,注重学习宣传取得实效,做到会议学习有讨论发言,党组、支部学习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把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善谋划,创新学习方式深入学。不断完善学习讨论制度常态化推进,做到年度有部署、季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精读原著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以上率下学,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一重点,要求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委室主任带头先学,积极为广大党员作好示范、当好表率。同时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每周例会理论学习”“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赴基层党组织上党课”“党支部书记支委上党课”等方式,结合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每月一次四级人大代表双联接待日活动,机关党支部开展扶贫工作、机关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与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自身岗位积极主动地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宣讲其中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任务等。利用长乐人大内刊、长乐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干部群众宣传,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去,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和干劲。近日,常委会领导分别前往挂钩联系乡镇(街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3次,开展四级人大代表双联接待日活动2次。

  求效果,坚持融会贯通结合学。区人大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人大各个方面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观摩学习、项目调研、召开座谈、走访代表村民等形式,不断完善学习、调研、研讨、成果“四位一体”学习模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首先,坚持把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主旋律,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题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依法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切实加强对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其次,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督促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再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移风易俗、防范风险、精准脱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补齐民生短板等工作,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姜亮 通讯员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