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抚今追昔,这片土地曾上演沧海桑田的神奇……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20 08:52:34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字号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所在的这片土地

  如今一座座研发楼拔地而起

  大数据产业集聚

  东湖上波光粼粼

  游艇与帆船游弋

  每天来此参观考察的人员络绎不绝,大家都对这里优美的环境、快速的发展、蓬勃的生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大数据产业园

  每一条路都有前人走过的足迹,每一座城市都有先人奋斗的故事。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所在的文武砂镇,地处东南海隅,早先是一泓海湾,“五月大水,七月海啸,咸潮涌起十余丈”,这里还因风沙肆虐,名为“风母沙”,意为沙因“风母”而生,地因“风母”而名。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围垦造出万亩良田

  愈是艰难困苦,愈能拼搏奋斗,如此方显英雄本色,为后人留下一段传颂的故事。

  文垦公园

  上个世纪50年代,一场倾全县之力的围海造田壮举,在这里拉开序幕。1956年3月,文武砂围垦工程指挥部成立。设计在东山村海滩建造长72米、宽3米的十八孔水闸和接连伸向东岸万沙的长1600米海堤,围垦海滩面积19000余亩,工程于1957年7月25日竣工。整个围垦工程国家投资157.5万元,长乐投劳84.6万工日。1958年3月,省政府决定创办国营长乐县文武砂机耕农场,围垦工程的完成为农场创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垦工程现场

  郑玉盛,1982年担任农场场长,2007年退休,在农场工作了48年,据他介绍,当时共有几千人投入围垦工程做义务工,从56年动建到57年竣工,仅用了1年多就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如此浩大的工程在风沙肆虐的艰难环境下,在粗糙简陋的劳动工具下,能够以如此短的时间完成,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长乐市外文武围垦海堤合龙庆典仪式

  21世纪初,这个“奇迹”仍在延续。2000年12月,外文武围垦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横跨文武砂、江田两镇,于2004年6月全部建成,累计投资14921万元,完成土石方246万立方米。围垦面积1.9万亩,海堤全长4041米。外文武围垦工程是农业造地、造福子孙后代的利民工程,展示了当代人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进一步传承和弘扬。

  先行先试,勇于开拓

  农业发展“多点开花”

  从1958年3月创办农场,到后来场办企业不断涌现,包括农械厂、种猪场、奶牛场、千亩渔场、工艺美术厂、马赛克厂等,农副产品涵盖水稻、花生、地瓜、甘蔗、棉花、鲈鱼等,当时的文武砂农场在农业这片领域先行先试,成为农业发展的“火车头”:

  文武砂种猪场

  马赛克厂

  1958年6月,省里调两台罗马尼亚KG-35履带式拖拉机平整农场土地。“铁牛”耕地,在长乐是首例,轰动全县。

  1961年,文武砂农场成为福建省首批机械化耕作试点,成立机耕队,机械化耕作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农垦文化站里的耕耘机

  1963年,农场试种棉花,种植面积300亩,在二站、八站成立棉花种植专业队。

  1965年,前往海南学习水稻制种技术,水稻亩产从600斤提高到1000斤。

  1985年,农场投资129万元围造千亩精养鱼场,以专业化承包经营方式发展淡水养殖,成为农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如果说围垦造田开辟出了农业发展的空间,那么在农业生产上的先行先试、勇于创新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带来了新机遇。

  当前,滨海新城建设正在这片土地上展开,新城建设同样需要艰苦奋斗的拓荒精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同样需要先行先行的勇于创新精神。

  当我们迎着历史机遇向前冲时,不妨抚今追昔,看看前人创业奋斗的故事,从中坚定信念,汲取精神动力,从历史中接过接力棒,走的更稳、更远,与前人一同唱响这首歌:

  对文武砂农垦精神,

  您有什么体会吗?

  如果您在这里生活过,

  您有什么宝贵的回忆吗?

  欢迎给我们留言!

  (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