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0日在福州市长乐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1 14:51: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区委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履职工作,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区政协系统深入开展新思想大学习活动。组织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认真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研讨推动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一年来,组织委员、机关干部900多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36场,不断增进全区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和政协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区委领导,及时传达学习区委重要会议精神,重要工作主动向区委请示,重大活动积极邀请党政领导参加,协商成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努力将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将发展蓝图转化为全体委员的行动目标。围绕滨海新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民生补短板重点项目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等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做到议大事、聚人心、当参谋、造声势,确保政协与党委政府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

  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贯通到底、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围绕中心协商议政,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聚焦全区中心任务,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着眼全局性工作开展专题协商。以全委会、常委会为平台,组织开展广泛多层次的专题协商。十二届二次会议围绕“一府两院”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充分协商,收集汇总意见建议500余条,形成《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意见建议情况》报送区委、区政府。常委会关注文物与文化工作,开展“加强我区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专题协商,深入名镇名村实地走访座谈,集思广益,提出盘清全区文物家底、加大保护力度、做好历史文化街区预见性保护等七个方面21条建议,为促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献计出力;关注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加大我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专题协商,提出推进市场运行、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乡风文明等五个方面12条建议,协商成果被吸纳到我区出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宜居环境建设提升年行动工作方案》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生态底色、增添文化亮色。

  聚焦改革热点难点开展对口协商。把握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中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的现实问题,依托政协专委会,选择城区内河水体治理、公交首末站建设、普法工作、家政服务管理、华侨名乡名村创建、学前教育、乡村民宿等课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交流、情况通报等形式开展对口协商。围绕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宜居城市建设,开展“加大内河水体治理力度,提升城区环境宜居水平”对口协商,就内河治理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工作落实;针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设情况,与有关部门深入协商交流,综合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法治长乐建设;着眼乡村民宿发展和管理,组织赴浙江德清和猴屿乡开展特色民宿和休闲农庄调研考察,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推动全域旅游工作建言献策。一年来,各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活动12场,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有力推动了有关工作的进展。

  突出高质量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立案交办144件提案。为提升提案办理质量,遴选出《关于加强我区农村水环境治理的建议》《关于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议》等20件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开展“一周一案”提案督办活动,通过走访、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凝聚提办双方协商合力,促进建议的采纳落实。《关于整合文献场馆 打造城市文化地标的建议》得到规划、住建等部门采纳,丰富了“三馆三中心”设计方案。积极开展关于城乡公交一体化、农村垃圾治理等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促使承办单位对提案再办理、再落实。制定出台《提案工作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对78个承办部门(单位)开展提案办理质量考核评议,进一步促进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民生领域改革开展调研视察。发挥政协各专委会专业优势,聚焦民生重大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问计于民,汇聚各方真知灼见。为促进乡风文明和社会和谐,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围绕农村“老人会”情况与区人大联合开展调研,深入9个乡镇(街道)20多个村(社区)了解分析农村“老人会”组织架构、管理制度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区委高度重视;为加快补齐城乡民生设施短板,提升群众宜居水平与城市功能品位,围绕吴航街道东关片区改造和文物保护工作,组织委员及文史工作人员与区人大联合开展调研,深入东关片区文保单位、古建民居走访调研,汇集专家、委员智慧,为区委、区政府加快启动东关片区改造和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集中视察滨海新城、“抓项目促发展”重点项目、生态文明实验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建设情况;专项视察社会治理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七五”普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一年来,组织委员调研视察52场,参加委员3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以专报件、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紧盯民生“幸福清单”强化民主监督。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开展民生领域视察监督工作。将“加快供水工程改造提升建设”“加快人民医院建设”列为重点民主监督议题,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实地察看二水厂饮用水深度处理工程项目及炎山取水口泵站扩建工程建设情况,针对工程进度提出监督意见,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如期完成;持续跟踪监督人民医院建设,提出完善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等监督意见,推进项目顺利进展。加强对司法工作的民主监督,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工作情况通报,在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为民、扫黑除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党政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会,协商2018年城区招生划片方案,参与“阳光招生”民主监督工作。

  贴近民生热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引导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扩大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提高社情民意质量和报送效率。一年来,向福州市政协报送167篇,向区委、区政府报送20篇,被省政协采用8篇,福州市政协采用11篇,位居福州市前列。《破解“乡村振兴”中民宿管理难问题》《支持长乐区医疗集团化改革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得到了省、福州市领导的批示,《加快我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四点建议》得到了省主要领导的批示。向区委、区政府反映的《关于加强公共停车位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完善新区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及时传递群众呼声,得到区委、区政府采纳。结合政协经常性工作,组织机关干部深入镇村、社区、企业开展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关注的饮用水、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问题,助推相关工作落实。

  四、把握团结民主主题,营造和衷共济社会环境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密切与各方面各阶层的团结合作,在各种履职活动中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齐心协力营造和衷共济的社会环境。

  加强党派团体合作共事。继承和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发挥好人民政协新型政党制度重要平台作用,密切与党派团体沟通联系,共同商定重点提案,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撰写社情民意,促进各方意见主张在政协平台上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有关人民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32件,占22%;反映社情民意120篇,占71.9%,显示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落实联系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制度,鼓励发挥自身优势,发掘各自潜能,拓展更大作为空间。

  促进社会各界团结联谊。依托我区本土、域外、海外“三个长乐”区域特点,扩大政协团结联谊平台,不断强化海内外、域内外长乐人的家乡情怀。走访慰问域外委员企业,深入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和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组织经济界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通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激励港澳委员发扬爱国爱乡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协助开展第15届榕台青少年夏令营来航参观活动,深化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增进情感认同。引导界别委员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教育界委员视察融侨赛德伯学校,为加快我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开展走访宗教界委员活动,做好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性沟通工作,把宗教界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扩大政协履职社会影响。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格局,不断拓展政协宣传渠道。加强与《人民政协报》《吴航乡情报》、广播电视台、长乐新闻网等媒体合作,在《人民政协报》刊发文稿2篇,《吴航乡情报》刊发活动报道60多篇,编发《政协信息》专刊11期;积极借助“长乐政协”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大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推送稿件150余篇,提升了政协履职活动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密切与各级各地政协协作联动,积极参与省、市政协调研活动,接待各地政协来航考察、学习、交流50多批次。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编印《王景皋联句集》,举办“长乐历代诗词书法展”,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质量

  常委会坚持紧跟新时代步伐,适应新形势要求,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强化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派团体、政府对口部门、省市政协的联动机制,围绕专项工作开展更加灵活、更重实效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民主监督和调研视察活动,增强政协工作的针对性。配合省政协、福州市政协开展关于推进现代文创产业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促进民间投资等课题调研。健全政协专委会与政府对口部门联系制度,积极参加政府对口部门情况通报会、座谈研讨会、工作会议等,对涉及有关改革措施、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同研讨论证,沟通交流,凝聚共识。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履职培训,召开全区政协系统信息工作暨培训会议,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社情民意信息知识;组织部分委员赴浙江大学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出台《大会发言工作规则》《委员视察工作规程》,进一步推动委员履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区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和委员工作,开展经常性走访联系委员活动,走访政协委员100多人次,增强委员履职积极性和责任感。

  持续加强机关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和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党课,带头做表率。立足政协实际,以“大党建”思想为引领,将机关党建与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对口协商、民主监督等工作结合,推动党建与履职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纪律,转变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支持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文明单位创建、综治(平安建设)、结对扶贫、志愿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提升政协机关凝聚力、执行力。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长乐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履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协商成果转化还需进一步落实,民主监督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机关建设和委员履职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意见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也是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区委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为长乐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政协新的贡献。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扬人民政协学习为先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在持续深入学、常态长效学、引领带动学上下功夫,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认真落实到谋划、指导、推动政协工作之中。坚守人民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本质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不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明确方向、目标、任务,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为新长乐建设献计出力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继续深化“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坚持政协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有效的协商形式,着力在丰富内涵、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切实增强协商民主质量和效果,按照区委五届十二次、十四次全体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重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短板问题,通过协商议政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推动滨海新城建设、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等高质量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资政建言的质量。

  三、坚持发挥民主监督独特作用,助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开展协商式监督,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规范监督程序,提高监督实效,助力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委员针对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突出问题与补短板重大举措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平安长乐建设等工作进展,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继续选择部分提案开展“回头看”,促进提案办出实效。

  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完善相关联系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积极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落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指示精神,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支持鼓励各宗教团体助推社会进步与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畅通表达渠道。更好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在维护“一国两制”、促进港澳繁荣稳定,服务祖国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对台区域优势,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合作。加强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在外乡亲的团结联谊,更好凝聚侨心、汇集侨力。

  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大会发言、文史资料、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坚持以界别为纽带、专委会为基础、委员为主体,强化联系协调,积极构建沟通顺畅、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强化政协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整体履职水平的切入点,统筹部署全年调研视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坦诚提出建议,努力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纪律要求,完善履职考核,激发履职热情,引导委员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弘扬求真务实、民主协商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凝聚共识、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为长乐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区政协主席 陈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