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当好“大脑中枢” 推动决策落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2 08:48: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被确诊以后,经排查,我区有7人是该患者的同行者。为了做好这7个人的集中安置观察工作,1月23日晚11点,刚刚成立的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迎来了一大挑战:必须在次日11点前让被观察者住进空港医院。

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当好“大脑中枢” 推动决策落实

  空港医院虽然主体已建成,但是尚未安装设备。为了完成任务,指挥部立即拨通了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的电话,在大年二九的晚上连夜攻坚,千方百计克服春节来临导致的不便,组织工作人员进场安装医疗设备、通水通电通网、清理周边卫生,并协调落实口罩、防护服等医护装备。经过一夜奋战,24日上午,被观察者终于顺利地入住了空港医院。

  这是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协调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当好“大脑中枢” 推动决策落实

  “请各乡镇(街道)继续保持住战斗状态,切实守住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请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维护好社会大局安定稳定!”“请尽快汇报今日居家观察工作情况,坚决做到健康情况跟踪观察全覆盖!”

  2月1日,记者在经过红外测温后,走进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电话声和打字声此起彼伏,虽然每个工作人员都保持着紧张的“战斗”状态,但是他们分工明确、忙而不乱,每项任务都有条不紊地落实着,有效地承担起了我区疫情防控“大脑中枢”的职责。

  “应急指挥部刚成立的时候,虽然大家都很尽责,但是因为人手有限、职责重叠等原因,出现了一些运转上的问题。”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直面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组建了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充实力量、理顺职责、统筹工作,提升了效率,加速了各级决策部署在长乐的落实。

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当好“大脑中枢” 推动决策落实

  记者了解到,综合协调组健全完善“1+11”工作机制,下设11个工作小组,抽调卫健局及两办、组织、督查、效能、宣传、工信等精干力量脱产集中办公,明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应急指挥部下设的14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下设各专项工作组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互相补台,做到忙而不乱。

  指挥部强化大局意识和结果运用,实时关注上级和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疫情发展态势进行研判,形成分析报告并及时汇总上报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科学部署工作提供参考。

  同时,指挥部建立协调作战机制,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组作为全区防疫作战“大脑中枢”的作用,统筹、协调、兜底全区防疫作战工作。制定各专项工作组每日任务清单,理清职责、优化流程,明确责任人和时间点,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位。

  为了确保指令执行畅通,我区依托沟通联络工作组协调应急指挥部下设的14个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工作组指派专人负责对接综合协调组,及时汇总信息,协调工作。进一步完善与各级各有关部门沟通联络机制,确保上级部署及长乐区领导有关工作要求落深落实落细。

  综合协调组还带动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后期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安置点、观察点、医疗点协调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各医学观察点设置,专班专人进行负责,并成立居家观察工作组,建立并完善居家管理机制,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卡,及时登记造册,实现健康情况跟踪观察全覆盖。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各乡镇(街道)反馈最多的问题,就是口罩等物资不足。”

  为了解决物资紧缺问题,指挥部通过发动华侨踊跃捐助、正规渠道网购、联系工信部门和红十字会等方法进行筹集,并实现有序安排,优先保障医护人员用度,并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

  据了解,指挥部还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添一道保障。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