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垅下村: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寻得着人文情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16 17:12: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长乐有这样的一处地方——和风煦暖,小桥流水,翠绿的花草点缀着房前屋后,青山脚下茵茵的草地勾勒出乡村的美好风光……这里就是垅下村。

  垅下村位于松下镇北部沿海,依山面海,风景秀丽,是一个革命老区村,改革开放以来,凭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松下镇最早脱贫致富的现代新农村,有着“福建花边第一村”的美誉。

  “共护诗画万丈湖,同筑百年乡村梦”。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松下镇上下一心、积极响应,将上级部署一一落到实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其中垅下村的整治尤为亮眼,一个活力之村、宜居之村,正呼之欲出。

  过去,河道边的小路路况特别差,路面狭窄、坑洼不平,一到雨季泥泞不堪,车辆无法通行,给村民造成出行难的问题。村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起草建议,投资30万元资金、历时半个多月,修好了这条路。垅下村党委书记表示:“我们干部要做的就是‘为民修路暖人心,不忘初心解民忧’。”

  走在村道上,道路两侧的花圃随处可见,散发着淡雅的花香,让傍晚时分来此散步的人们心情愉悦。

  绿色是乡村的底色,生态是乡村的优势。垅下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足山水文章,经过治理,污浊不堪、满是泥泞的河道已然消失无踪,留下的是曲径通幽、明镜透彻,以及依稀可见的鹅卵石。

  人居环境卫生改善了,自然忘不了打造休闲空间来丰富人们的娱乐生活。凉亭石桌,是人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邀三五好友对弈、闲聊,这不就是向往的生活吗?

  每到傍晚六点多,不少村民叫上自己的好姐妹三五成群地前往广场跳舞,年轻小伙们也在紧邻的篮球场上挥舞着自己的青春,场面好不热闹。

  实施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更是对文化内涵的挖掘。

  垅下村历史悠久,当地流传着不少动人的传说。该村的北边,有一座黄沙堆积的小山,当地人称之为“大王山”。山顶一座巨岩,如扬帆出海的大船,地下是一岩洞,岩洞上有着“化龙岩”的题刻,落款是“乾隆丙午年,里人郑守高、林有如立”。历史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斑驳的古迹,更是美好的传承。龙是古代帝王的象征,比喻高贵杰出的人,垅下乡民希望子孙可以成就大业,光宗耀祖。在巨岩的另一面又刻着“状元岩”三个字,相传以前有不少富家子弟在此读书,他们依石修建房屋,如今还依稀可见几处斑驳的房基。

  垅下村,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寻得着人文情怀的村落在等待着你们的到来!

  (记者 高晶晶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