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区农业农村局: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0 08:38: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受到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带来的持续强降雨影响,长乐普降暴雨,部分乡镇遭受特大暴雨侵袭,造成大部分农田和设施大棚受淹。

区农业农村局: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灾情发生后,区农业农村局根据我区农作物受灾实际,迅速制定针对性的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措施,抽调党员干部和农技专家组成灾后生产指导组,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千方百计减少农户损失,确保全区农业生产稳定、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建议,农户应根据作物品种和受灾现状,科学有序开展生产恢复工作。

  对于水稻受涝田块应及时疏通沟渠,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水畅通。对倒伏水稻及时扶直,冲洗叶片上的泥浆,以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机能,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灾后如遇高温晴热天气,避免一次性排尽田水,要保留田间厘米左右水层,防止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区农业农村局: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对倒伏严重但基本成熟的中稻,发动农户抓紧抢收,在稻谷发芽前及时组织烘干机烘干或抢晴晒干。同时抓紧抢插短生育期品种双季晚稻,抢种晚甘薯、秋大豆、秋玉米,切实做到“夏粮损失秋粮补”。

  台风过后,水稻特别容易暴发白叶枯病、细条病等病害,稻飞虱和纵卷叶螟等虫害也常发生,提醒农户要注意进行防治。灾后追肥一般在退水后3-5天左右,可采用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或尿素等进行叶面喷施。

  对旱地作物,农户应及时清理田间四周畦沟,保持排水畅通,尽量缩短受淹时间。甘薯、玉米等作物受涝后及时排水外,还须增施肥料,特别是速效氮肥和钾肥,来改善土壤养分状况,使植株迅速恢复生长。对倒伏的植株必须在倒伏后、植株尚未形成新根前及时扶起,并要边培土边施肥,促使新根迅速下扎。甘薯可进行一次提藤施钾,防止薯藤多处生根结块。同时还要采取防治病虫害措施。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