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8 17:26:2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7日上午,福州市长乐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人民会堂举行。大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福州市长乐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0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8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是:何杰民、林建国、赵峰、林春营、林少惠、沈小航、陈国衍、陈焱、吴文琪、黄玉钗、魏义锋、杨熙、郑允辉、郑航、柯华坤、陈舒、陈珠官、陈晓云、潘慧娟、陈克强、董庆胜、汤锋、潘永杰、黄礼忠、陈建登、黄钦辉。

  会议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少惠主持。

  大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建国向大会作的福州市长乐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区上下砥砺奋进、赶超跨越、硕果累累的五年,也是我区人大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发展大局和群众期盼,团结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依法履行职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55次,主任会议15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90项,开展视察调研319次、专题询问6次,开展满意度测评128项(次),作出审议意见4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2次,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贯彻新思想,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有新提高;融入新格局,在推动赶超跨越上有新作为;践行新理念,在助力民生改善上有新成效;落实新战略,在促进法治进程上有新突破;书写新答卷,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亮点;把握新要求,在提升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

  《报告》指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依靠代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今后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目标,聚焦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努力打造让区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突出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抓牢党建责任。二要紧扣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增强监督质效,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做好人事任免,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三要树牢法治理念,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治区,维护宪法权威,强化法律宣传,保障法律实施。四要强化服务保障,以更优服务支持代表履职,加强服务管理,完善履职平台,认真办理建议。五要坚持强基固本,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加强联系指导,改进工作作风。

  大会还听取了区法院院长林岩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施兆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