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政府外贸外资有关工作座谈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24 08:26: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22日,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外贸外资有关工作座谈会。区领导徐俊参加会议。

  座谈中,与会外贸、外资企业代表先后发言,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围绕运输成本、政策兑现、航运物流、通关便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回应、互动交流。

  区领导指出——

  长乐是一个口岸城市,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是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做好外贸外资工作意义重大。

  从政治上看,外贸外资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和“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的重要抓手。

  从经济上看,外贸外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随着RCEP正式实施,外贸外资工作迎来重大机遇。

  从产业上看,当前我区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扩链行动,打造功能性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外贸外资是调结构、促增长的有效途径。

  从生态上看,大力支持外贸外资,有利于完善我区空港、海港、铁路港、公路港、数港“五港齐聚”功能体系,进一步带动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港口经济、数字经济发展。

  区领导强调——

  要加强研究。深化RCEP等政策钻研,积极学习省内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强化政企沟通对接、部门联动协作,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

  要精准施策。集思广益、发扬民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推动财税金融、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快落地见实效。

  要系统帮扶。坚持先行先试、率先作为,充分运用市场力量,发挥财政引导金融、金融支持企业、企业贡献财税等作用,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要分类扶持。针对“专精特新”“大中小微”等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分类分级精准扶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要抢抓机遇。抓住强省会战略、福州都市圈规划、自贸区扩区、福州新区改革等重大机遇,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产业提升、经济发展。

  要开拓市场。增强开放意识、发挥优势特长、树立长乐品牌,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和产业国际化。

  要培育环境。建立健全外贸外资支持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着力打造“数字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捷化”营商环境,带动长乐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