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见义勇为,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1 10:24: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0日,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区领导卓国鸿、林少惠、李瑞芳,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原会长李依兴及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会长郑子焰参加会议。

见义勇为,奖!

  会议通报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五年工作情况,介绍受表彰人员的见义勇为事迹,宣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陈金存、陈坚、郑守兰、邹长航、陈必国等5位同志“长乐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决定,并向获奖人员颁发证书、奖金。

见义勇为,奖!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意义,继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长乐;

  要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扩大见义勇为的社会效应,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健全保护激励机制,形成共治善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要健全完善机制,依托社会支持,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提升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整体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举行了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郑子焰当选为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会长。

  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简介

  陈金存、陈坚、郑守兰

  陈金存,男,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干部;

  陈坚,男,福州市长乐区实验幼儿园管理人员;

  郑守兰,女,福州市长乐区吴航街道东关街居民。

  2021年5月27日傍晚6点许。连续几天的暴雨,长乐区吴航街道东关街一带多条道路被山上滚下的洪水淹没,路边河沟又与咆哮着山洪的芝山溪相通,当天,暴雨仍未停歇,附近多所学校正值放学时间,住在东关街熟知这里路况的陈坚,发微信朋友圈建议大家自愿来这里疏导行人,以确保行人安全。下了班的陈金存就主动参与,他和陈坚、郑守兰等人在高级中学出来的路上疏导放学的同学。当时,瓢泼大雨倾盆而下,郑守兰突然看见三位急于奔走的同学同时跌入了河沟,两人挣扎着很快爬到路上,一人却滑向深处;她高声惊呼。离较近的陈金存一个箭步淌入河沟拉住滑向深处这位同学,但汹涌的河沟水似要把他俩都拽走;千钧一发之际,陈坚急忙跑来紧紧抓住陈金存,郑守兰又紧紧抓住陈坚,他们三人同心协力把这位同学拉了上来(落水滑向深处的是高级中学高三学生王某)。救上这位同学后,陈金存等三人不顾自己浑身湿透,还坚持在现场疏导,直到放学师生全部走完后才离开。

  邹长航

  邹长航,男,福州市长乐区航城街道祥洲村人,退伍军人,曾经于2015年被授予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后又在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光荣称号。

  2021年8月10日11时许,在家休息的邹长航突然听到失火啦的惊叫声,一看,楼下浓烟滚滚向上卷起,原来是同住这座楼的2101单元房着火,火焰已经蔓延开来。他没有多想就往着火的现场飞奔,这时消防队员也来到,他就协同专业消防人员投入紧张的灭火之中。浓烟从着火的房间翻滚而出,里面传来呼救声,邹长航顾不得自己没有防护装备,也随消防队员冲进房内搜救。吸进的烟雾几乎让他窒息,但他把自己安危置之度外。屋内有三人被烟熏倒地无法逃离,他协助消防队员施救。邹长航迅速接过被消防队员抱起的一个已经昏瘫的女孩(四岁)冲出浓烟,连抱带扛从21楼往有消防通道的32楼飞奔,百多级的楼梯,他一鼓作气跑到了上面,累得瘫倒在安全地带。他把女孩送到隔壁楼,在他人帮助下将同时救出的其父和哥送120车抢救,三人经过医院救治最后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陈必国

  陈必国,男,福建省平潭综合试验区屿头乡人,退伍军人,中共党员。在部队时曾获评三等功、优秀士官等荣誉,复员返乡后始终保持党员和军人的优良品德,仗义为人,乐于助人。

  2021年8月16日晚,陈必国护送身体不适的母亲搭乘渔船从屿头岛途经长乐松下往福清市医院诊治。船抵达松下码头已是夜晚10点多,夜色昏暗,海风呼号,陈必国小心翼翼将母亲扶上岸,边与原来认识的林阿姨寒暄,同时联系车辆搭乘去福清,边离开码头。这时,码头那边传来惊呼:“有人落水啦!”他转头看去,见许多人聚向码头岸边,那里响起急切的呼救声、小孩哭叫声。正逢涨潮时刻,岸边虽有多人,但大多是收渔货的生意人,聚集在岸上的人惊慌失措一阵慌乱。陈必国对妈说:“妈您坐坐,我去看看。”他让妈先在路边坐下,把手头行李物件放在妈身旁,并央托林阿姨照看重病的妈,转身奔向码头。妈似乎想拦阻他,她知道儿子虽然从小水里来浪里去,可这里是陌生的水域,且天色昏暗,如果入水救人存在很大的危险系数;但是她更知道儿子是个侠义热心为解救他人自己可以赴汤蹈火的人,刚说出口“你……”后面拦阻的话就吞咽了下去。

  落水者是个40岁的妇女,这日与儿子一同到平潭屿头岛走亲戚回家,也坐渔船在松下码头上岸,她在登岸时不小心一脚踩空跌落海中。陈必国三步并作两步飞奔到码头岸边,星光下,看见这位妇女在海水上扑腾;陈必国毫不犹豫,一个猛子扎到海里,一鼓作气游到妇女落水处,但海风卷起巨浪向他俩劈来,接着巨涌又把他俩推开,两人都在海浪中颠簸。陈必国知道救助不识水性的落水者要使用的方法方式,他从翻滚的波浪中竭尽全力靠近落水者,从背面托着她,用尽全力游到码头岸边。虽是涨潮,但水与岸的落差还有3米多,岸上的人伸下长竹竿和缆绳,他让落水者紧紧抓住竹竿,把缆绳紧紧捆绑在落水者身上,自己在水中奋力托举,大家上下协力将落水者救上岸;陈必国也借助缆绳爬上岸来,并招呼大伙搀扶落水者在岸边小店进行救助调理。见落水者已无大碍,陈必国才拧干衣服再穿上,浑身湿漉漉地带着母亲乘车悄悄离去。后来大家通过林阿姨才知道夜半跳入大海救人的是平潭人陈必国。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