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速览!这两场会议传达学习了这些内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28 10:48: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26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暨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致辞、重要回信、重要贺信、重要文章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全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青年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政府系统广大青年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项目攻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在“扛重担”中快速成长。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18日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精神,主动承接RCEP政策实施和自贸区扩区红利,积极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保税物流、航空制造业等临空临港产业,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19日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重塑政府运作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5.0版。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用好“好年华·聚福州”引才平台,支持龙头企业自建人才房,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努力吸引更多人才来航就业创业。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19日致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贺信精神,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地位和作用,把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执政、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为长乐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要文章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完善收入再分配制度,探索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的长乐路径。

  会议要求——

  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尹力书记5月17日来榕调研讲话精神,聚焦“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统筹抓好粮食安全、全域旅游、生态保护、古厝保护利用、网格化治理等工作,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尹力书记5月22日在“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市里“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积极谋划打造一批大平台、大载体、大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5月26日,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今年第12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市政府吴贤德市长5月18日来航调研讲话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

  要坚持“大城建”,加快推动片区开发。坚持全域新区、全域新城,突出以产业为导向的片区开发模式,系统推进滨海新城核心区、国际航空城、闽江口、首占营前新区、长乐老城等五大片区建设,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要坚持“大交通”,加快构建交通路网。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原则,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五纵七横”大交通规划骨架路网建设,构建“内、中、外”环市域交通体系。

  要坚持“大生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江河口湿地保护重要批示20周年为契机,加快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遗,策划生成EOD项目,整治提升湿地及周边环境景观,进一步擦亮“最美湿地”品牌。

  要坚持“大文旅”,加快发展文旅经济。发挥“美丽海湾+美丽湿地+美丽河湖”优势,串点连线成面,差异化打造“生态、乡村文化沿江线”“海洋、数字文化沿海线”“传统、工业文化中间线”精品线路,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福州市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专题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全区打好散乱污整治攻坚战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结合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淘汰、清退不符合产业支持导向的落后产能,大力支持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定期开展督查,集中打击偷排直排、污染河道等违法行为,加快推动生活污水接驳污水管网,持续提升整治成果。

  会议通报“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第一季度考评情况,听取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项目攻坚落实年”等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项目征迁交地,提速审批服务,加强走访帮扶,用好专项债和上级补助资金,畅通项目推进“绿色通道”,为“冲刺双过半”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听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快准严实细”要求,落实“点线面”防控,重点做好外防输入、人物同防、核酸筛查、疫苗接种、“无疫小区”“无疫校园”“无疫企业”创建等工作,同时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促消费活动。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福州市长乐区“十四五”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耕地抛荒撂荒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其他事项。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