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图说长乐 >> 正文

龙舟竞渡鼓声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2 07:25: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古老的童谣在孩子们口中传唱的时候,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而赛龙舟则是传统节日项目中最激动人心的。

  震耳欲聋的鞭炮和锣鼓声中,龙舟迎风破浪,以博得来年的风调雨顺,吉祥安泰。

  龙舟手们操练的有板有眼,划破了宁静的水面,激起欢乐的水花。嘿!这是端午节,怎么样成了泼水节了呢?

  丝丝湖风吹皱了湖水,远处山林隐现,近处水花拍岸,凉风袭来,顿生惬意。两艘凤头舟齐头并进,速度一点也不亚于龙头舟。真真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啊!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到来时,大大小小的龙舟已在我市各处的河道、湖面、公园水面上提前展开竞技。

  阳光给洞江添上了一抹绚丽的色彩。瞧,波光粼粼的水面,千姿百态的龙舟连成一片,好一幅动静结合的山水画。

 

  节奏鲜明的锣鼓声,统一着划船健儿的桡拍,在指挥的率领下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使龙舟在水疾速前进。赛龙,是龙船节里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喧天锣鼓如春雷滚动,漫天水花似春雨飘洒。这种龙舟竞渡,是意志的角逐,是毅力的较量,是团结合力的大比赛。

 

  湖畔,锣鼓喧腾,水上龙舟健儿激情昂扬,挥桨激浪,岸上,旌旗招展,数万观众呐喊助威。整个赛事热烈、沸腾。

 

  夜空下,雨幕中,锣鼓手坐在龙舟前端,声声号子,锤锤鼓点。擂鼓动,舟楫滚翻云起浪;健儿们挥桡划桨,棹子舞动成风,“嗨、嗨”的吼声合着“咚咚”的鼓点,更显豪情万丈

  群龙逐浪,碧波翻腾,腾挪间,前瞻后顾疑未见;等候急,万唤千呼感迴肠。“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

  (陈勋 陈腊梅 段玲  欧有志  图/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