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艰难创业 造福桑梓

----记金强集团董事长刘金铃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2 08:54: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硅酸钙板行业提起刘金铃这个名字,大家都会说“了不起,他为国内硅酸钙板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刘金铃出生于潭头镇二刘村,2002年起,他将一手创办的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成为福建省硅酸钙板行业的领军者。其产品荣获硅酸钙水泥板行业中唯一通过国家工商总局行政管理总局认证的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中国CCPA理事单位。此外,公司还申请了1项发明和12项专利。

  金强集团董事长刘金铃对记者说,此次在家乡潭头镇投资10亿元,征地600多亩,打造金强长乐工业园,该项目计划分3期建设,届时将新建4条先进的高产能硅酸钙水泥板基板生产线以及多条板材系列延伸产品生产线。第一条先进硅酸钙水泥板生产线在8月开始投产。至2013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先进的硅酸钙水泥板生产线,多条高产能复合墙板生产线、全自动无机装饰板生产线、轻钢别墅系统生产线、无机耐火风管生产线等将先后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000万元。

  初出茅庐历艰险

  1997年,刘金铃与人合资建立水泥制品厂,经过近5年的摸爬滚打,刘金铃学到了一些管理企业的经验及教训,也得到了部分的积累。做企业要懂得选择,更要懂得放弃。当时,刘金铃接触了很多在福建办厂的台商,在厂房装修时都提出要用硅酸钙板。台商的要求激发了他的想法,于是,刘金铃通过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到硅酸钙板行业在国外已有近100年的发展历史,且行业成熟度高、产品应用范围广,涉及建筑、船舶、涵洞、厂房等众多应用领域;而在国内虽然80年代就已经开始生产,但除建筑领域的应用稍有成效外,其它领域的应用都未被开发出来,市场前景广阔。刘金铃毅然决定投身硅酸钙板行业,2002年刘金铃筹措资金创办了金强硅酸钙板(福州)有限公司。

  好的前景不代表能一帆风顺。2002年12月金强公司正式投产,由于生产、销售的很多环节、渠道还没有理顺,直到2003年底公司仍然未见起色,最困难的时候流动资金只有5万余元。刘金铃说:“那时真是吃不下,睡不着。”为了让企业摆脱困境,刘金铃向亲戚朋友借钱周转,逐个拜访客户,介绍公司产品,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深入市场了解市场动态,调整产品结构。那段时间,他天天在外跑客户,省内各地几乎都跑了个遍,有时一天就走访了十几家客户,累了就在车上睡会,饿了就到路边买2个馒头。有时为了能够赢得客户的一个订单,刘金铃常常要到客户那里跑几遍,十几遍,甚至还愿意为客户先出货再收款。天道酬勤,刘金铃的坚持和诚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公司渐渐走出了困境。

  扬帆起航树品牌

  走出困境的刘金铃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意识到公司的生存要靠质量,公司的发展要靠创新,他为公司树立了“乾坤无极,伙伴天下”的企业理念,倡导“诚信负责 效率 创新”的企业文化。刘金铃要求全厂上下在质量上严格把关,不合格的产品绝不出厂,出厂的产品件件精品,同时加大产品的技术创新及标准化投入,积极与德国、日本等国家地区的先进科研力量交流技术经验,与国内设备商精诚合作,成功研发了一种先进高产能硅酸钙水泥板生产线技术。

  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金强公司已经成为业内目前唯一一家推行“金强板材及系统”的企业,并积极致力于推动建材行业向绿色、环保、节能的方向发展,明确了发展环保建材的思想,确立了差异化的品牌发展观点,率先在行业内启动了“板材及系统”的应用与推广,除了推出产品外,还推出了配套的应用技术。为了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公司还根据近年的经验和市场需求,推出了金强系统安装技术,使金强公司从单一的板材生产企业向系统产品和应用技法供应商转变。

  正是刘金铃对产品质量的严苛,对技术创新的重视,为公司赢得了好口碑,金强建材生产的板材产品被应用于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如福厦线福州火车南站、福建省广播影视大楼、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厦门中华城、西安地铁2号线等。

  饮水思源报桑梓

  随着企业蓬勃发展,刘金铃稍稍放下心来,终于有空能够回家看看了。回到家乡,看到家乡还有很多人生活很艰苦,刘金铃觉得“致富勿忘桑梓,饮水还需思源”。当家乡有人生活困难需要帮助时,刘金铃总会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而每逢春节刘金铃都会为村里90周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等生活困难群众送来慰问金及礼品。去年老人节,因村里经济困难,刘金铃慷慨资助10万元作为老人节活动经费,让村里老人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老人节。刘金铃还积极为家乡建设出资出力,通过他的努力,争取了大量资金,为二刘村的土地整理,水库建设,重点地段护坡修建,桥梁建造等乡村建设做出贡献。刘金铃的热心,受到家乡群众的好评。

  刘金铃说:“自己在外打拼的时候,心里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不好,父老乡亲都会热情地帮助我们,如今自己富起来了,也要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

  (记者 王宪政 陈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