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郑宝佑:一个永不停止脚步的寻宝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0 19:06:41   来源:长乐纺织网  【字号

  郑宝佑,福建经纬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外合资福建金纶石化纤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金源纺织有限公司总顾问。从1989年担任厂长开始至今, 已有16年之久担任企业的主要领导。 目前他所领导和经营的有100万环锭纺设备规模和20万吨聚脂直纺涤纶短纤项目。企业总资产达19.44亿元,年销售收入48.6亿元,可获利税4.69亿元,提供13500人就业机会。今年元月12日,在全国纺织工业发展与改革工作会议上,郑宝佑荣获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

  2006年2月28日下午两点整, 发着高烧的他如约接待了我们,在采访的近一个半小时过程中,他的电话不绝,来访者不断,其中有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的客商。以下是我们在他忙碌的间隙撷取到的关于“寻宝者”的故事……

  成功来自超前意识

  在1987年,内地刚开始改革开放,顺应时代的潮流,我也投入到了当时的投资热潮中。涉足纺织业之初,我想的最多的是怎么让我的企业生存下去,根本没想到能做到今天的规模。一个数十个员工、销售额只有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小厂,能逐渐做大,变成今天的全国知名企业,这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

  纺织厂运作的头三、四年,我承受了极大压力,无论生产技术、机器设备、管理等方面,都面临很大竞争,而产品销售方面所受到的压力更大。庆幸的是我及时认识到管理与技术方面的重要性,所以公司对这两个项目投入大量资源,与同行只会增聘人手、扩大厂房的做法大相径庭。当然我的一些做法在同伴中引起了分歧,可我还是用自己的方式说服了他们,并且用事实来证明我们的决策是对的。

  企业要发展要有超前意识。前几年,我又换掉了厂里一些较新的设备,那些设备当时在长乐还算得上先进。许多同伴都反对我这么做,说这是劳命伤财。可我不这么看,如果当时我们没有更换掉设备,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我们就会被许多后起之秀赶上甚至超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满足现状只会导致散失竞争的主动权。

 

  企业需要团队精神

  一个企业要发展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现在我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是回顾过去,我也有过许多风风雨雨,尝尽许多酸甜苦辣。二十几年的从业经历告诉我,一个企业要发展不是单靠个人的力量可以做到,它更需要的是整个团队的集体合力。

  团队精神是一个企业的精神支柱,是一个集体精神面貌的充分体现,是企业凝聚力、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精髓。我和合作伙伴之间也经常会有一些意见分歧,我的一些做法,股东们不理解,甚至不支持,讨论激烈的地方我们还会拍桌子。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把这种正常的争论往不正常想,那么就可能让分岐扩大恶化甚至导致企业股东的分道扬镳,紧接着的就是企业的分崩离析。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不仅要自己认识到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企业好,只不过是见解不同而已,同时还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去统一他们的意见并努力说服不同意见者,让他们也认识到团结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我一直是这么做的。 领头人必须任劳任怨

  在我看来,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远不是可以随意指手划脚的人,许多时候要面临的是不被理解甚至是指责。我就是一个经常被指责的人。面对指责,我从不抱怨,总是坚持己见,一次又一次用事实向同伴们证明一切。

  20年了我没有休过假,每天早出晚归,我想只要自己孜孜不倦地工作,总能换取同伴们的理解。企业在经营上遇到困难,我总喜欢自己克服,自己想办法解决,很少放在桌面上让大伙和我一起苦恼。当然,自己为了企业起早贪黑,有时还得不到别人的理解,会觉得委屈。我就在想,连国家领导人都有受委屈的时候,我们这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心里要放得开,学会包容,在包容别人时,自己也会得到理解。在暂时不能得到理解的时候也不能减少工作的积极性。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再苦再累都必须坚持下去,一旦你倒下,大家可能会对企业失去信心,企业也就随之倒下。

  坚持就能胜利

  如果说面对困境我有什么法宝的话,那就是坚持。市场是有规律的,企业也不可能一直保持盈利。你要学会正确面对低谷。一个企业一年中能有8个月盈利,其余几个月持平甚至亏损都是正常的,年终结算时还是能赚点钱的。关键是企业处于低潮时不能强求发展,而是要坚守阵地,在确保后方的基础上再寻求机遇,侍机而动,谋求发展,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

  许多企业家在市场行情好时都能干得得心应手,可市场一旦疲软,他们就慌了手脚,不知所措。这种企业往往是成在市场,也败在市场。每次市场进入低谷,我总是保持住一颗平常心,市场的起起落落都是正常的,这是规律。事实上,每次我挺过市场的“严冬”后,也都能享受到市场的“春天”。

  诚信是企业的生命

  我做生意靠的是诚信。不管是对客户还是员工都是如此。对客户诚信保证了我们产品的销售,对员工诚信保证了产品的生产,对银行诚信使我赢得了金融界更多的支持。我的企业从来不会拖欠银行一天款。许多企业家认为,银行只会“锦上添花”,绝不会“雪中送炭”。在我看来并不是这样,不论企业处境如何,只要你有良好的信誉,在关键的时候他们总会助你一臂之力。

  诚信还表现在对所有的股东负责。我总是将股东的回报放在第一位,甚至将企业的发展视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在我看来,一个人成功与否,并不会以个人拥有的财产来衡量,而是要看其能否为周围的人带来多少的利益。我很欣慰的是,这几年下来大家对我的信任与日俱增,只要听说是我投的项目,那些老股东都会不加思索地跟着投。

 

  员工比老板金贵

  工程师是我们的宝贝。我需要工程师们丰富的科学知识,尽管他们不可能代替我作出决策,可他们为我的决策提供了信息与技术保障。我们之间是科学知识与商业头脑的完美配合。因此我特别看重他们。平时,我自己身体不舒服很少找医生。一旦他们病了我会比他们都紧张,不论多忙我一定要抽时间给他们找医生,实在不行也得抽空提点水果什么的去看望他们,他们是我们的“宝”。

  对待基层工人也应如此。一些老板,对待工人的态度过于粗暴,一旦工人带着不满离开企业另谋高就的时候,他势必会在工友中散播一些有损原企业形象、声誉的言论,这对企业是极其不利的。这会使企业在工人中散失声誉,有些企业招工困难就是这个原因。

  从20多年的实际经验中,我领略到一些管理方法。其实工人的工作是相当好做的,给他们好的评价和关照,他们就会肯定老板。比如许多外地员工经常会找各种借口回家,我一般不会去深究,只要他们开了口,我都会给员工签张支票,嘱咐他回家把事情处理好再来。这对员工们触动很大,让他们感觉到人情的温暖,对公司产生感情。这些员工们回厂后往往会比以前更买力工作,会忧企业之所忧,同时也会带动周围同事的工作情绪。无形之中他们就树立起了主人翁精神。公司的其他管理人员也和我一样,我很少看到他们用粗暴的态度对待哪一个员工。

  好环境让企业家们想干事

  从商20年,这几年的发展是最快的。这要归功于长乐投资环境的改变。自从林彬书记和柯有民市长来长乐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使长乐的投资环境大为改观,这些微妙的改变让我们这些企业家有了想干事的劲头。企业家就是这样,没有环境许多人都懒得做事。一旦有了环境,他们就会拼命。我的企业这几年在政府的培育下突飞猛进,化纤厂规模居全国前三名。我的企业也创造了建厂速度第一、设备先进第一、单线生产能力第一、产品质量第一、一次性试生产成功“五个第一”,所以我获得了2005年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从解放到现在全国能拿到这个奖的还不到100人,这是很不容易的事。国家给我这个荣誉,市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创业环境,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更应该做好企业来更多地回报社会。

   生命不止追求不息

  我今年已经整整六十岁了,已经不年轻了,有的人想不明白为什么你赚了那么多了还这么拼命?我想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的追求目标并不在于能为个人创造多少财富,而是能为社会做多少贡献。一个人一辈子能花的钱是相当有限的,但是一个企业要为社会花的钱是不可估量的。我现在要做的事是在为下游企业创造发展空间,只要他们发展得好,我就高兴。我还想做的事,就是培养我的接班人。包括我的子女,他们现在都在国内和国外发展企业,我想让自己给他们树立一个楷模。

  别人问我你要做到什么时候,我想只要我的身体还能坚持一天,就要奋斗一天。别人通过锻炼促进身体健康,对我而言,把企业做好心情舒坦了也能促进身体健康。我还会继续做下去,我相信我的子孙们也会把我的事业延续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