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聚泉:以先进技术引领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2 16:00: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烤鳗是日本人的最爱。值得骄傲的是,如今在国际市场上鼎鼎有名的烤鳗,就出自我市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聚泉食品有限公司。

  我国出口鳗鱼曾频遭“药残危机”,但“聚泉烤鳗”恰恰在一系列危机中崛起,为长乐鳗鱼占据国际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一切的背后,是“聚泉”技术团队对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

  六项国家专利,“聚泉”技术创新无止境

  陈宏,聚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烤鳗生产线不折不扣的设备专家。

  最早,陈宏在国有企业福建省清华糖厂工作。糖厂倒闭后,他凭着一身技术活,很快被福清一家民营饲料厂聘为厂长。1997年底,聚泉烤鳗的董事长林依水找到他,高薪聘请他加盟聚泉烤鳗。

  据介绍,当时聚泉烤鳗引进的虽然是最先进的日本生产线,但在鳗鱼大小自动分级环节一直存在着缺陷。

  “到聚泉后,我很快就与林淑云、林文超、陈毓权等人组成技术攻坚小组,对烤鳗生产线进行了设备改造,花了两年多时间,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如今,这项名为“按重量自动分级装置”的技术已经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陈宏感叹说,“林依水董事长惜才爱才,善于吸收专业人才进入公司,这是聚泉烤鳗能够不断做强做优的根本所在。”

  为了打入欧洲市场,公司积极开发烟熏鳗鱼,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欧洲的烟熏鳗鱼生产商。“烟熏烤鳗,吊具是关键。2008年,公司组织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烟熏吊具,很快有了成果。”陈宏介绍说,聚泉食品对技术创新的追求是无止境的。2010年12月,公司的“烘烤装置”项目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当年,公司有“宰杀平台”、“风切机”等六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证书,一举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国家级研发中心,“聚泉”做一流的实验室

  至今,让聚泉公司副总经理林文超心有余悸的一次危机,是2003年的恩诺沙星残留超标事件。

  “当时,差不多98%的烤鳗出口企业停产。很多养殖场、出口烤鳗企业都在那时候倒闭或者改行。”

  关键时候,长乐聚泉依据WTO规则,大胆提出质疑,经过交涉促使进口方道歉,成为应对技术壁垒的成功范例。

  危机过后,聚泉食品进一步加强量化管理并积极通过各种国际认证。在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公司于2003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并取得日本鳗输入组合的安全认证。2006年,公司在烤鳗行业中首家通过欧盟卫生注册,聚泉牌冷冻烤鳗获“福建省名牌产品”。此外,自2001年以来,公司每年都通过了输美水产品HACCP验证。

  各种国内国际认可、认证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打下良好基础,也促成了“国家鳗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福州)”在公司落地。

  “现在,我们引以自豪的是,我们的实验室是中国烤鳗行业第一家通过17D25实验检测认证的实验室。检验结果为省检验检疫局所认可。”

  林文超告诉记者,公司拥有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实验室检测仪器和58名专业技术人员。长期稳定优越的人才队伍,为公司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走向现代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载于2012年8月3日《吴航乡情》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