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扫黑除恶 | 福建首例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长乐检察已批捕19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4 10:23:47   来源:长乐检察  【字号

  堵锁眼、泼油漆、砸窗户、威胁恐吓他人还钱,日前,一个高利贷暴力讨债团伙,被长乐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这起案件也是全省首例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长乐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办理赵某等10人故意毁坏财物案中,因涉案人员采取堵锁眼、砸窗户、喷油漆等方式毁坏财物来讨债,涉案金额小难以达到立案标准,且是否涉及寻衅滋事等罪名有争议,主动向长乐区检察院通报案情。侦监科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通过听取案件汇报、审阅案卷、查看相关视频资料,根据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敏锐地发现该案可能系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涉黑案件。经过多次公检联席研讨案件,区公安局改变原有的办案思路,与区检察院达成共识,对赵某等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

  随着案件的推进,因该案涉及罪名多、犯罪行为多、涉案人数多,后续办案压力重、要求高,长乐区检察院建议长乐区公安局请求福州市公安局支援指导,经多次沟通,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三大队全员配合该案侦办。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局、福州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建立专案组会议,加强沟通联系,进行在案证据分析,就涉黑案件嫌疑人确定、具体罪名认定、是否批准逮捕的意见方面进行沟通交流,确保案件取证质量和效率。

  经查实,该团伙自2015年12月至2018年4月底,向不特定人群非法高利放贷达1400余人次,非法发放贷款金额达4000多万元。目前,该案已批捕19人,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长乐区检察院在此呼吁大家:鉴于目前本案受害人众多,但是部分受害人迫于黑恶势力的报复,不敢向公安机关报案,给我们的办案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在此希望受害人积极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向我们报案。同时也希望市民发现黑恶势力的线索,向公检法部门举报,有助于我们打击黑恶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