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纪律审查 >> 正文

关于五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的通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0 20:15:58   来源:长乐区纪委监委  【字号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从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入手,重点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当前,我区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为官不为”现象,与党的宗旨意识背道而驰、与人民群众期盼相距甚远,必须坚决加以纠治。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震慑,现将五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1、长乐区潭头国土资源所所长林坚对群众信访问题推诿扯皮、简单粗暴的问题。2017年2月至9月,潭头镇厚东村村民林某某先后十多次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向潭头国土资源所申请建房,林坚只是简单地以该地块性质已变更为基本农田不符合建房条件为由拒绝其申请,未深入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和化解疏导等工作。2017年12月,林某某越级向省信访局反映该问题,在办理长乐区信访局转办件时,林坚仍推诿职责、敷衍应付,明知该地块无法办理规划许可,却以申请建房需按现有规划补办相关报批手续等答复林某某,激化信访矛盾,损害党群干群关系,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4月,长乐区纪委给予林坚党内警告处分。

  2、长乐区公安局营前派出所所长王允奔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2017年5月8日,王允奔接到许某某电话,请求派警协助拦截指定车辆。在明知许某某未向110指挥中心或派出所报警的情况下,王允奔未按规定向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或相关领导报告,就私自要求值班民警驾车前往高速路营前收费站出口拦截车辆,其本人随后也着警服驾车到场。王允奔现场得知许某某所述情况系公司内部纠纷问题,仍私自安排警力以配合调查为由在公共道路上拦截车辆,并在当事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时,未按规定对现场人员和物品进行处置,造成不良影响。2017年12月,长乐区纪委给予王允奔党内警告处分。

  3、长乐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陈勤东违反规定使用公安信息网的问题。陈勤东违反《公安信息系统数字身份证书管理办法》关于证书介质“专人专用”的使用原则,擅自将本人数字证书交给时任大队协警王建英(非中共党员)保管、使用。2016年6月12日和6月14日,王建英非因工作需要两次使用陈勤东的个人数字身份证书,登录公安信息网查询他人出入境记录,导致公民信息被泄露,造成不良后果。2016年12月,长乐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辞退王建英。2017年7月,长乐区监察局给予陈勤东行政警告处分。

  4、长乐区航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林依再,霞州村党支部书记邹连钻,祥州村党支部书记邹建魁等人对辖区内污染企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航城街道辖区林道端洗渣厂、林敏捷洗渣厂、陈天顺洗渣厂、长乐祥霞建材有限公司均未经环保审批擅自生产经营,造成环境污染。林依再、邹连钻、邹建魁未认真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对辖区内企业长期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失察失管,林依再负有综合监管领导责任,邹连钻、邹建魁负有直接领导责任。2017年5月,长乐区纪委分别给予林依再、邹连钻、邹建魁党内警告处分。

  5、时任长乐区海滨度假村管委会副主任王庆益、长乐区海滨度假村管委会副主任陈礼新、科员陈朝华,松下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钦祥监管缺位的问题,区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周强工作作风懈怠的问题。2017年1月29日上午,松下镇长屿村村民陈某某无证驾驶摩托快艇在下沙海滨度假村倾覆,造成11名游客落水,一死一失踪事故。王庆益、陈礼新对“三无船舶”长期在海滨度假村沿海载客游玩行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分别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陈朝华日常安全巡查不细致,对事故负有监管责任;陈钦祥对本辖区村民的“三无船舶”日常监管不到位,对事故负有监管责任;事故当天周强擅自脱岗,未对警情及时处置,工作作风懈怠。2017年4月,长乐区纪委分别给予王庆益、陈礼新、陈钦祥党内警告处分;长乐区海滨度假村管委会给予陈朝华行政记过处分;2017年8月,长乐区公安局纪委、监察室分别给予周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上述五起典型案例反映出“为官不为”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虽然这些问题表现在少数人身上,但若任其发展,将影响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伤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王宁书记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有福之州建设新局面》主题党课上强调,要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就必须以过硬的作风去担当、去奋斗、去拼搏。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优良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毅力,推动我区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只当口号不抓落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的坚决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二要紧盯“关键少数”,对作风漂浮、推诿扯皮,脱离群众、工作不实等领导干部坚决问责,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三要紧盯民生领域,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对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坚决问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要紧盯“两个责任”落实,对履职尽责不力、当“老好人”,未能有效纠治纪律松弛、作风涣散等问题的坚决问责,推动作风持续向上向善。(长乐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