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营前中心小学学生前来过冬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3 10:13: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1日,正值冬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营前中心小学四年级的140位学生前来过节,不但教他们亲手包汤圆、做米时,还和他们一起制作航天模型、手工DIY、陶艺等,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特色又难忘的冬至。

  当天下午,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市职专烘焙专业老师刘锦灿来为孩子们上“汤圆课”。糯米粉、猪肉馅、饮用水……当一切准备就绪,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做汤圆。

  虽然是第一次做汤圆,有点手忙脚乱,但看着桌上猪肉馅的汤圆大大小小的摆成一排,孩子们都分兴奋。

  除了汤圆,刘锦灿还教他们作传统美食——米时。一粒粒饱满的米时做好后,他们分别装进袋子带回去,为晚上的节日“加菜”。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我国汉族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也称汤团或汤圆、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在冬至来临之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包汤圆活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亲密联系和相互交流.也各自送上节日的问候,在集体的温暖中度过传统节日、感受家的温暖、集体的温馨,通过亲自动手包汤圆,煮汤圆,让全体同学能更真切得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了解更多具体的工艺,以轻松的方式进一步锻炼同学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感受节日气氛,发扬传统文化,继承传统习俗。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