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附小携手永泰实小开展教学交流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0 09:34: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7年3月15日,长师附小--永泰实小结对教学交流活动暨长乐小学语文名师教学展示活动在长师附小录播室进行。本次活动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展示了我市名师的绘本教学和古诗教学,还进行了名师评课和微讲座活动,全场座无虚席。

  名师工作室的杨华老师专注绘本教学,善于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巧妙结合。她执教的是二年段绘本《我爸爸》,杨华老师课前以一首《爸爸去哪儿》点燃学生阅读的热情。教学中,童心未泯的杨华老师抓住学段特点,以生动的语言点亮学生的想象,通过赏图、朗读、表演、猜图、写话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引导学生与作者进行对话。学生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插上想象的翅膀,大胆表达,课堂上童言童趣如春花般尽情绽放。杨华老师灵活运用交互式白板,引导学生关注绘本细节中藏着的小秘密,在质疑、猜测、探秘的过程中,学生读懂了绘本,由《我爸爸》到“我爱爸爸”,最后到“爸爸爱我,我爱爸爸”,情感得到了升华。

  学校的陈若锋老师教学风格清新淡雅,本次交流活动,她引领四年级的学生解读张籍笔下的《秋思》。如何让四年级的孩子读懂千年前张籍的思乡情怀?课前从青青垂柳,到一轮明月,再到王安石对张籍秋思的评价“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陈若锋老师的引导看似无形却处处显精妙。课堂上,教师紧扣“容易”和“奇崛”,引导学生探寻诗人笔下寻常事物背后的深切情感。讲台上的老师亲切自然,座位上的学生兴味盎然。在默默品悟,热切交流,低吟浅诵,齐声朗读中,学生们渐渐走进诗的意境,感受到十年未归游子的思乡情怀,课堂练笔字字饱含真情。无论是散落课间的十几首古诗,还是一首入情入境的《乡愁》,或是信手拈来的诗意评语,无不彰显了陈若锋老师的诗教情怀和厚实的诗词底蕴。

  课后,由长乐进修校的陈艳老师主持开展名师评课和微讲座活动。学校的游正玉老师结合杨华老师的绘本教学进行了《走进绘本让绘本引领写话》的微讲座。潭头中心校的王旭峰老师从阅读教学的“三品”特征点评了陈若锋老师的古诗教学,并分享了《追求诗意课堂 享受幸福语文》的教育理念。来自永泰的候春雪老师和张丽文老师也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陈爱华校长对两节课都给予了高度评价。陈校长还结合近期热播的《朗读者》对教师阅读提出看法,对语文教师在经典文化的传承工作上提出了深切的期望。

  在浪漫的春光里,名师因语文的缘分相聚附小,文本不同,学段不同,却同样让我们感受名师风采,收获经验教法。

  (通讯员 林敏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