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选拔赛在福州外开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1 23:11: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承办,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独家冠名赞助的“交通银行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正式开赛。该赛事覆盖全省15所高等院校,共有460多个项目2300余名大学生参与。经各校层层选拔,有76支队伍入围福建省赛区选拔赛,500余名师生前来参赛,大赛邀请了知名专家进行评审。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琪教授,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林清泉,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官惠宣,福建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处长马国武,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彭丽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郭士正教授,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竞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薛伟宏副教授,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陈晓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书记陈炳钦、副书记季祖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季祖强主持。

  陈炳钦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高等教育领域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产学研结合的重要载体。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促进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全面发展,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官惠宣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也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随着我国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国。“三创赛”的创新精神与交行改革发展“创新超越”的精神是一致的,支持教育事业是交通银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创赛”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国家战略紧密契合,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连,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还搭建起一座创意展示的舞台、竞技交流的擂台和传递梦想、增进友谊的平台。

  李琪教授在致辞中,深刻阐述了“三创赛”的内涵,简要回顾了“三创赛”的发展历程。指出,大学不仅要有新思想、新观点,还要有科学、知识、技能和智慧来创造新的项目、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并力求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落地生根,这就是组织“三创赛”的初衷。因为“三创赛”紧贴国家大政方针,紧紧把握“政、产、研”相结合的办赛思路,其核心价值和吸引力日益突显,本届比赛共有全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的2万余支队伍报名参赛。尤其可喜的是,本届比赛还在规则上进行创新突破,从过去学生单独组队调整成允许师生混编组队参赛,并突出了“大赛支农”的主题,将在总决赛时邀请优秀企业强化校企合作,以进一步提升赛事水平,推动比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林清泉受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委托发表讲话,代表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各级党政领导、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办本次大赛并付出辛勤劳动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致以诚挚的问候!向赞助本次大赛的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致以诚挚的感谢!向经过层层选拔闯入决赛的优秀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重大战略目标,希望广大同学在创新创业的洪流中,勇立潮头,敢“试”敢“拼”敢“闯”,以创新创业为快乐,以创新创业为己任,以创新创业为习惯,释放创新激情,成就创业希望,进而在为福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进程中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官惠宣表示,具有百年历史的交通银行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致力于推进与教育系统的合作。今后将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立足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建立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银校协同创新,实现银校合作双赢。在未来双方的合作过程中,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除了为学校提供优先的金融支持外,还将着力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方面实现强强联合。比如按照该学校的教学计划,为学校学生提供一定数量的相关专业的实习岗位,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充分利用自身行业经验及人力资源,为学校培养“双师型”教师提供咨询、人才等方面的帮助。发挥自身的行业优势和社会影响,与学校深入开展项目合作研究,争取建立一个双方科研共建基地,为培养各类高层次实用人才开创新的途径。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各高校代表队分成8个小组进入紧张的比赛。据悉,“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举办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是教育部重点支持项目,大赛通过全国各省(直辖市或自治区)分区选拔赛和大区推荐,将于今年7月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总决赛。本次参赛作品涵盖互联网金融、校园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三农电子商务等各个方面。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