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福建省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省级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文武砂中学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3 15:32: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提升“乡村教师”教育专业素养, 推动乡村基础教育改革,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11月13日,福建教育学院承办的2017年福建省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省级培训(初中语文班)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长乐区文武砂中学成功召开。

  福建省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室主任、省培专家、特级教师应永恒老师率领福建省乡村教师省级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了长乐区文武砂中学,观摩了三节精彩的公开示范课,并进行了专题点评研讨。

  上午第二节课上,福州市学科带头人、文武砂中学高级教师陈榕清老师,为福建省乡村教师培训班的学员们,精彩演绎了一节溢满诗意与浓浓语文味的诗歌赏析课。

  第三节,长乐市航城中学高级教师林文飞老师循循善诱,步步引导,充满亲和力地指引学生走进吴均的《与朱无思书》。

  第四节,福州市语文中心组成员、福州市骨干教师、福州金山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马萍老师,运用影片和大量的优秀范文片断,指导学生学会《描细节,绘神韵》,方法简明,练笔适度,较好地体现了一课一得的有效课堂。

  最后,三明市大田县教师进修学校苏元楚副校长在研讨会作了《有效教学——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几个观察点》的讲座,苏校长从九个角度高度地概括了观察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九观”言简意赅,导向鲜明,为与会老师指明了好课评价的标准。接着,苏校长用这“九观”给三节示范课进行了点评,现场指导学员如何学以致用。

  会后,应永恒老师对闽派语文及他本人所研究的本然语文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尤其阐明,语文老师要善于解读文本,读懂文本,这样才能找到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抓手,不但简化教学环节,而且能够突显语文的学科特点,真正上出有语文味的有效课堂。

  福建省乡村教师省级培训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文武砂中学的成功召开,这是文武砂中学在致力于提升教学质量,有力开展教科研工作方面,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记者 陈飞飞 通讯员 陈榕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