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立足特教学情 渗透传统文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7 17:42: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6日,长乐区特教学校举办主题为“立足特教学情,渗透传统文化”市级研训活动。活动由福州教育研究院许海英主任主持,来自各县(市)、区共5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项活动。

  中华传统节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千百年来绵延不绝,历久弥新。传统节日生动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对于提高特殊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他们的文化底蕴、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立足特殊学生的情况,渗透传统文化教育,长乐区特教学校先行先试,做了一系列符合学情的实践探索。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教学观摩和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长乐区特教学校的陈花香、陈鹤、冯丽春等八位老师结合特殊学生的特点,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中心,展示了心理健康《大手牵小手,感恩一起走》、生活语文《中秋节的晚上》、绘画与手工《有趣的月饼》、生活适应《中秋节》和唱游与律动《静夜思》等,通过运用亲子游戏、情境教学等多种方法,有机渗透传统文化教育。

  研讨课后,陈建珍老师从重视传统节日的必要性,以中国传统节日为载体,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活动的成效、思考四大方面展开题为《重视传统文化,浸润折翼天使》专题讲座,研讨氛围热烈浓厚。

  活动交流过程中,参会的教师们畅所欲言,对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针对本次研讨活动,特级教师许海英主任和杨福副校长发表了精彩、到位的评析。最后,许海英主任希望全体福州特教老师能有所作为,在专业上不断成长,展示充满特教专业性的智慧美,期待老师们探索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期待学校探索属于学校特色的办学之路,期待整个福州市特殊教育这艘大船能越开越顺当、前途越来越宽广。

  (记者陈勋 通讯员 小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