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双主墩钢吊箱下放到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7 14:54:03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钢铁巨人”下放如“穿针引线”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双主墩钢吊箱下放到位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双主墩钢吊箱下放到位

  钢吊箱精准下放,要求极为严苛。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李然犀)前日11时30分,随着起重船缓缓落钩,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77号主墩钢吊箱下放到位。至此,大桥双主墩钢吊箱吊装施工完成,为主墩实现由水下桩基施工向水上施工的重大工序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建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简称“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该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总工期为60个月,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是福厦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这也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项目于2017年9月30日正式开工,2018年6月29日全面启动海上施工,今年2月大桥主墩由水下施工转入水上承台施工。

  主墩承台长40. 5米、宽26.5米、高6米。对于钢吊箱的作用,项目总工张延河介绍,它就像在海中放置一个巨型“箱子”,将“箱子”底部和海中桩基相连并固定,向底部浇筑混凝土,并抽干里面的海水,这样就在海中形成一个小型“人工岛”,使海洋施工环境变为陆地环境,方便承台施工。钢吊箱设计尺寸长41.9米,宽27.9米,高10.47米,自重达517.7吨,堪称“钢铁巨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吊装的77号主墩钢吊箱经过近3个月的拼装后,“乘坐”驳船到达77号主墩附近,利用起重船实施整体下放。

  “下放过程中,整个钢吊箱要在海风、波浪、浮力等多种自然因素影响下,准确无误地穿过24根桩径为3米的钢护筒。”张延河形容这犹如“穿针引线”,对下放精度要求极为严苛。

  记者获悉,大桥双主墩钢吊箱吊装施工完成后,接下来泉州湾跨海大桥将由桩基施工转向水上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