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福州文学院文学轻骑兵走进长乐高级中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05 16:37: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文学院文学轻骑兵走进长乐高级中学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4日下午,榕城青年诗人黄鹤权应邀到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开设题为“从行走到飞翔,零距离对话诗学”的专题讲座,该校400多位师生出席了活动。该活动由市文联福州文学院、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长乐区文化馆主办,福建省长乐高级中学承办,系左海撷英青年文学轻骑兵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黄鹤权系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海峡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作品》杂志特约评论员,曾主持过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品散见《星星》《扬子江》《福建文学》《福建日报》等百余家刊物,并获过百余项国家、省、市级文学奖项。

  讲座中,黄鹤权以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阅读经验、创作实践和独特见解,启发学生的诗歌性灵,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他首先通过梳理“文学能给予我们什么”这个方向,指出文学是灵魂的拐杖,能重现生活场景和往事,提供道德思考的训练,并最终呈现、表达出人间的真善美。接着,他从当下华语诗歌的部分经典诗例入手,阐述了现代诗创作的五点技巧,让师生们更直观地窥探诗歌创作的技巧密码。他表示:“写作是自我对话,要耐下性子、主动融入;骄人的成绩都离不开勤奋和坚持,应‘积少成多、由易到难、多重探索’,才可到达成功的顶峰。”

  讲座最后进行了互动环节,黄鹤权为现场的师生答疑解惑。现场师生说,通过诗人作家的现身说法,进一步理解了陆游“功夫在诗外”的深奥含义,更拉近了自身与诗歌、文学的距离,并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深入生活,勇于追梦,做文学路上的新青年和“发光体”。

福州文学院文学轻骑兵走进长乐高级中学

  (记者 龚小雪 通讯员 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