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青少年社工做好亲职教育,呵护祖国花朵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6 17:23:0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少年社工在帮扶涉案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的过程中,深切感到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重大影响。多数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都能从父母教养方式不良、监护职责缺失等方面找到间接的原因。对于父母作为监护人未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教育职责的问题,检察院发出《督促监护令》,青少年社工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但父母在如何教养孩子方面还是一个难题。

青少年社工做好亲职教育,呵护祖国花朵

  今年16岁的小向与父母吵架闹不和,离家出走夜不归宿,投奔几个社会朋友,因身边缺钱,经撺掇,在河下街市场附近实施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鉴于其尚未成年,且悔过态度积极,区检察院委托区青少年社工中心对其进行社会帮教矫正。

  办案期间,青少年社工详细调查了解小向家庭情况,发现母亲的教育方式就是唠唠叨叨讲个不停,小向极度排斥与母亲交流。在帮教初期小向因忍受不了母亲碎碎念,再次离家出走夜不归宿。青少年社工第一时间进行危机处理,及时联系上小向及其家长,分别进行面谈。

  青少年社工了解到此次事件源于衣服购买。小向看中了几件衣服及鞋子,向家人索取700元钱遭到拒绝后,认为家人不再信任他,遂离家出走;而母亲则是怕小向网购的衣物不好,希望带小向去实体店购买,但小向不愿意,母子为此出现代沟。为了帮助解开“心结”,青少年社工通过“对质”和“聚焦”的方式,进行亲职教育,与小向及其家人促膝长谈,双方都得到了满意的解决。

  经过此次事件后,母亲感受到了儿子的变化。小向每天在日料店里上班学习,已经小有所成,还带起了小徒弟,老板还为其涨了工资。小向每个月都会向家里贴补家用,虽然不多,但母亲感到十分欣慰。而这几个月,母亲也在努力学习如何更好和孩子沟通。她经常参加社工的亲职课堂,成为一名学生,与老师积极互动,从“心”开始,用行动在尽力改变着自己。

  今年,团区委、检察院携手青少年司法社工启动“亲职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或其监护人,学习、掌握更多亲子沟通技巧,做合格称职家长,助力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家庭、社会。

  “‘亲职教育’是长乐团区委联合区检察院、青少年司法社工、家长共育青少年成长的有效途径,也让《督促监护令》在涉案未成年人家庭中有效执行。”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亲职教育课堂,让‘不着调’的家长‘着调’,家庭教育的质量才会越来越高,’熊孩子‘才会越来越少。

  新闻链接:

  什么是亲职教育——帮助家长成为更合格、更称职的好家长的一种专门化教育。

  亲职教育都有什么作用——能够增进亲子沟通、让孩子在健康愉悦的家庭氛围中成长,为孩子今后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这种方式越来越受家长们的认可。

  (记者 陈佳雯 通讯员 林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