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金秋将至,倾听收获喜悦的声音

——区教育局用心用力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1 15:58: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全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打造一体化教育,用心、用力、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金秋将至,倾听收获喜悦的声音

  长乐第六中学新校区 姜亮 摄

  扩优提质 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8月29日,长乐第六中学新校区举行竣工揭牌仪式。走进这所学校,最直接的感觉就是“新”“美”。整个校园绿树成荫,掩映着一座座崭新的建筑。

  作为我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工程,长乐六中新校区工程项目于2019年12月21日动工建设,校园占地约85.04亩,计划总投资2.257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7742平方米,办学规模4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2400人。

  新校区一流的校园环境、优越的区位条件,是学校发展的新起点、新机遇。校园内规划布局有6个主建筑单元,其中教学、行政、综合实验的3个建筑单元采取回廊结构连通,生活餐饮、体育活动等建筑为隔空独立单元,门禁、道路均实现了人车分离,整体设计上,交通通达性好、功能分区明晰、动静分离合理,为师生营造优质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无独有偶,长乐职专新建实训楼也将在9月投入使用。该项目新建2、3号楼22638平方米及附属工程,计划投资1.3613亿元。走在绿意葱茏的校园内,看着错落有致的崭新楼宇,长乐职专负责人郑德煌十分自豪。他说:“塑造高素质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在升级‘硬件’的同时,我们也会加快升级‘软件’,打造更优质的教师队伍,同步实现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学科教学示范引领作用,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助学兴教 激励有志气的每一个孩子

  2020年11月23日,长乐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旨在坚持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提供重要平台,打造民心所向、民心所盼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

  在长乐,奖学奖教、助学兴教一直是一项光荣传统。

  8月14日,在梅花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梅花教育基金会正式授牌成立,是由梅花镇热心乡贤自愿组成的地方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截至成立当天共收到约300名乡亲捐资善款累计300余万元,主要用于对教学突出的教师和中考、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进行奖励,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但成绩优秀的学子完成学业。

  8月21日,梅花教育促进会举行奖教奖学仪式,本次教育促进会共奖励优秀教师11人,奖励优秀学子100余人,奖励优秀教师集体1个(梅花中学初三教师团队),共发放奖教奖学金27万元左右。对老师及百名学子统一进行奖教奖学,旨在勉励全体师生在新的学期共同努力,积极进取,再创佳绩。

  从2018年起,江田镇营田陈氏源流文化研究会坚持每年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崇文重教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有35名陈氏优秀学子获得奖学金,其中博士生4名,硕士生22名,重点大学本科生9名。本次营田陈氏弘毅尚学助学基金会的成立,旨在激励子孙后代努力学习,奋勇前行,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落实“双减” 规范办教育的每一个行为

  自“双减”政策实行后,区教育局积极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情况检查,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检查组以学科类培训机构为重点,“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击多个培训机构,对其办学资质、培训内容、教师资质以及安全管理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组向机构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双减”文件精神,要求教育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据了解,自中办、国办下发“双减”意见后,区教育局认真部署安排,要求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的培训停止所有的培训课程。8月9日,召开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的工作部署会,针对“双减”工作,部署了相关的工作要求。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重新审核登记,着力解决过多过滥问题,不再审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也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需要保留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要转型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机构,让孩子真正回到课堂。

  为了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强教师专业水平、管理效能、教学质量、德育效果、办学效益的提高,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同步大管理、协调快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