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补齐教育短板 提升教学质量 打造教育品牌 长乐出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2 00:01: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昨日上午,长乐区通过了《长乐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2-2026年)》,不断聚集各方资源,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行动计划》的总目标是到2026年,长乐区要基本建立更高质量、更加均衡、更加多元的教育服务体系,全方位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行动计划》从规模、质量、品牌3个维度出发,明确了2022年至2026年实施6大工程12项子计划,全方位推动长乐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从扩大基础教育规模入手

  长乐实施办学集团化、硬件补短板两项工程,通过“集团精益计划”“融合发展计划”“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教学装备提升计划”4个子计划,从拓展优质资源覆盖面、增加公立学位数、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等方面予以落实。

从提升长乐区教育质量入手

  长乐实施质量再提升、德育创特色两项工程,通过“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奖教助学计划”“传统文化进校园计划”“家校共育计划”4个子计划,紧扣“教书育人”的目标,从教学、德育两方面予以落实。

从打造长乐区教育品牌入手

  该区实施学校创品牌、队伍促跨越两项工程,通过“名校创建计划”“美丽校园提升计划”“汇智引才计划”“领雁培育计划”4个子计划,从创建名校、培育名师名校长两个方面予以落实。

  近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实施科教兴区,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基础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2020年11月,长乐区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通过聚合社会力量,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教育发展促进会得到长乐区爱心企业家、热心乡贤的鼎力支持,73家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认捐约1.36亿元,为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成立奠定良好基础。一年多来,长乐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将所募得的款项有计划地开展奖教助学等教育发展项目,累计发放奖教助学金326万元。

  在今年正月初五的企业家大会上,长乐籍企业家表示会继续支持家乡教育发展,又认捐了学校在建项目、奖学奖教资金、家风家训宣传教育经费等达1.4亿余元。其中,1.18亿元用于教育项目建设类,2200万元用于奖学奖教、家风家训宣传等教育事业。

  “当前,长乐区重点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力争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并不断汇聚广大优秀企业家和有识人士的心血和力量,以政治暖心、成长暖心、减负暖心、待遇暖心、情感暖心等措施,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弘扬社会尊师重教风尚,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