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诚信是立业之本

——感受长乐企业家山东创业风采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9 22:53: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五月,记者随我市诚信促进会来到山东,先后走访了四家由长乐籍企业家创办的大型企业。在参观交流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长乐企业家怀揣诚信闯齐鲁的骄人风采。

  山东省惠民县闽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于2007 年,是当地重点企业。一期工程2008年投产,年产值20亿左右,二期工程预计今年七月份投产,预计年产值30亿左右。员工们对董事长林依铿是这样评价的:一个思想前卫、行为稳重、品德高尚、诚心待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人。

  “无论是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还是在员工的工作生活中,董事长都教导我们要坦诚做事、真诚待人、信誉至上、诚实守信。” 闽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员工告诉我们。

  该企业在林依铿的带领下,不仅诚信经营,还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每年都倡议员工积极参加红十字会募捐活动。“去年,当地有两姐妹双双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但家中贫困没钱供她们上学,我们企业听说了这一消息后,主动与俩姐妹联系,自愿与她们签订合同,每年资助一万多元,供她们念完大学。”副总经理林殷告诉我们,“去年年底,企业主动为当地的老人院更换了所有的生活设备,购买了60张床,共花费2.3万。”

  曾经,是谁敢为人先在长乐开了第一家服装专卖店“佐丹奴”?他就是现任山东省邹平县福明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冯孝敏。

  “敢拼才会赢。创业很艰辛,一定要敢于拼搏,敢为人先。”冯孝敏如是说。除了敢拼,冯孝敏同样把诚信作为了事业之基,作为他的人生理念。

  福明焦化有限公司一向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求质量、重信誉,始终恪守“用户就是上帝、质量就是生命”的企业宗旨,获得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不仅重诚信,而且重人情。公司副总经理林勋告诉我们,“公司有个四川员工,不幸得了白血病,当时我们捐助了几万块钱给他治病,现在他在老家养病,病情已大有好转,他的爱人还在我们公司上班。”

  几年来,在董事长冯孝敏的领导下,全体员工奋力拼搏,开拓进取,该公司连续被各级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优秀民营企业”、“责任制管理考核”、“诚信纳税”、“安全生产”的先进模范单位,成为当地的一个明星企业。

 

  在山东省淄博市,长乐人共同的诚信理念,促成了三大企业的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由于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淄博恒顺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淄博正晋特钢有限公司、淄博旺达股份有限公司晨旭工程机械厂这三家企业都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在淄博恒顺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华情的牵头下,三家企业决定整改重组成集团公司。

  “通过整改重组,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实现企业间的互补,增强企业在区域内的市场竞争优势,以应对当前外部环境恶化、政策压力、市场竞争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挑战;通过整改重组,也有利于建立完善的产业链,实现原材料—生产—销售一条龙发展,通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完成产品的升级换代。”

  淄博正晋特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董金寿告诉我们,要实现整改重组,人的因素十分关键。三家企业的领头羊如果经营理念有很大的分歧,就难以坐到一起谈合作。好在这三家企业都是长乐籍企业家创办的,都有着诚信经营、抱团发展的理念,整改重组的事很快就定了下来。

  创业者只有怀揣“诚信”,才能彰显出强大的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这次重组,是诚信使我们走到了一起,这是一次诚信结盟!” 淄博旺达股份有限公司晨旭工程机械厂总经理陈春香如是说。

  济南金福广调味干果商行是长乐人创办的一家调味餐料、干果代理销售公司。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商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本着诚信经营、顾客至上、服务大众的原则,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覆盖山东全省的销售网络。由于诚信经营,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相继与之合作,现在已成为代理销售百余家知名调味系列、干果系列品牌的专业贸易企业。主要合作伙伴有:海天、梅花、劲霸、家乐、雀巢、李锦记、富味乡、双桥、金樱花等调味系列品牌;旭明、富宝、老顽童、百仕乐、圣宝来、中港、开心一族、开心鹿等干果系列品牌。

  “一个人在创业过程中,‘诚信’必须始终一路相伴。”该公司的董事陈胜杰边回忆边讲述道:“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山东客户要求我们装一车香菇、木耳按时送到济南。答应送货后,公司立马开始准备工作。车装了四米多高,我们捆好绳子,盖好蓬布,浩浩荡荡往山东出发了。当时路况很差,南平到济南要三天才到。半夜下着雪,寒风刺骨。在江苏与山东交界处有很多铁路桥,货装太高过不去,怎么办?为了第二天能按时把货送到济南,我们决定先卸货下来,车过桥再装上去。说干就干,当时我们几个徒手上阵,在雪中卸货、装货。经过三小时的努力,终于大功告成。但我们的耳朵和手几乎冻僵了。”

  “敢拼就会赢,诚信走天下。”长乐企业家正是这样一路走来,本着“诚信为本、品质为先”的经营理念,创造了丰硕的物质财富,同时也把“大爱开明、敢拼会赢”的长乐精神,以及“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带到了齐鲁大地。

  (记者 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