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震专访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3 08:54: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梅震,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IBM合伙人,IBM全球咨询服务部项目总监,业务方向主要集中在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责任中心管理,项目管理等领域。迄今为止,他在咨询服务领域已有近16年的工作经验,涉及大型装备制造、机械、能源、化工、零售、纺织、服装、汽车等多个行业。

  如果说要给自己贴一个标签的话,梅总笑言:“套用网上的流行语来说,我觉得可能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他是一个多面型的人,有活力有激情、有智慧有规划、坚持不懈、口才好、行动力极强等,都是他留给别人的深刻印象,但他选择了这八个字形容自己。

  “我经常会思考我自己、我所在组织未来的发展目标,但同时也会看到周围的限制条件,并设法克服这些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他是仰望星空的梦想家、思考者,更是脚踏实地的践行者。他有猛虎般的豪气与壮志,更有细嗅蔷薇的细腻。

  挑战未知,无惧改变

  翻开梅总的履历,从国企到政府事业单位又到外资企业再到民营企业,他的人生轨迹中充满着无限的可能,但他让这种不确定因素变成精彩的因子。他一直在践行着自己和所在组织的转型,“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我喜欢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梅总如是说。不怕挑战,不畏惧改变,是他最好的写照。

  在就职于恒申集团之前,梅总在IBM工作了12年,而在此之前也曾服务过咨询公司、审计事务所及企业事业单位。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之后,梅总先在企业任职,后来去了审计师事务所。出于职业生涯规划,他只身前往上海,先后就职于震旦集团和新加坡佳通两家外企,为公司提供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等一些服务。之后梅总转入咨询行业,并扎根于此。在这期间服务过的公司不下50余家,其中不乏与恒申相类似的化工企业,如烟台万华、恒逸石化等。

  在他潇洒地转变、前行背后,是家人无条件的支持。因为工作的关系,无论是常驻还是出差,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使他对家人怀有愧疚。但他始终奉行的一个准则,即“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时间才能够像海绵里的水,在你能够抽出来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多陪伴家人,但在工作的时候就需要更有效率的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生活与工作的平衡。”

  我们看到他的选择与巨变,但细究起来,不管是恒申的工作还是福建的生活对他而言早已不陌生。他是一个稳扎稳打的人,挑战未知,也是在足够的已知基础之上求变求新。早在之前的工作中,他便常来福建出差,或长或短也在福建待了七八年的时间。而这八年中,对于福建文化也有自己的一些感受:“我很认同福建的文化,也很能融入福建的文化,就像工夫茶,我完全都不需要再培训了。”梅总笑言。在谈到恒申的管理这方面,“之前实施SAP项目的时候,我就关注了恒申的产业链,在项目组工作的这一年来,也把自己融入到恒申大家庭中。处处留心,处处都有学到东西的机会。”

  敢梦敢当,坚守信念

  当“梦想”一词变为一个带着心灵鸡汤意味的所指,我们聊起梦想的时候,究竟在聊什么?也许是带着遥不可及、英雄气短的期许与喟叹,而对梅总而言,更多的则是踏踏实实的规划与构想。他所欣赏的是执着于梦想的许三多,“他每做一件小事,就像救命稻草一样抓,有一天我一看,好家伙,他抱着的是已经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了。”有梦想,还要坚定着自己心中的信念,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将恒申作为职业生涯的下一站,正是因为恒申梦具有这样吸引人的特质。“企业是一群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走在一起的组织,它应为意气风发的人提供足够大的平台与足够多的机会。”他希望通过恒申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通过自己梦想的实现助推恒申的梦想得以实现。

  具体而言,他总结出恒申梦的三个层面:第一,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第二,成为业界受人尊敬的企业;第三,基业长青,真正成为一家百年企业。这也是全体恒申人共同的梦想。“我的梦想与恒申梦想的契合点,便是希望能够运用我多年的企业服务与探索的经验和教训在恒申进行一些有益的管理改变。企业旺盛的生命力需要员工为之持久地努力,不在一朝一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有着犹如波峰波谷这样的走势,这是缺少厚重的积累之故。所谓‘厚积薄发’,正是一个有长远发展目标的企业应该具备的。从这样的一个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我收获、总结了很多经验,并希望用这些经验更好地帮助恒申实现“基业长青”的目标。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过程,让我真正地融入恒申当中,成为恒申的一份子,实现我个人的价值。”

  除了恒申的平台优势,梅总看重的是恒申的“家文化”。企业往往热衷于营造大家庭的氛围,打出“家文化”的牌子招徕人才。区别于梅总经历过的其他企业,恒申更让人有一种家的感觉。“家文化,其实不是说单纯的依靠情感作为纽带,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家里面,还需要有契约精神,也就是说我们是有规则的大家庭。这也是我很认同的企业文化。”他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有冰冷的理性的规矩,也要有温暖的情感的牵绊,这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必不可少的。

  在未来实现梦想的规划中,梅总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和沟通者,“通过倾听与沟通,在未来能更好地推动管理层和执行层、各部门之间更全面的协作。我希望未来的恒申是在企业最高的决策意图下,大家为了企业共同的目标,分工通力合作。”

  寄语青年,勇往直前

  肩负着恒申的期望,梅总身上的担子愈加重了起来。作为一个有丰富职场经验的前辈,他对恒申年青人的寄语,一是主动思考:“年轻人最渴望的是对自己人生的完善,但苦于不得要领。在工作中,他们要清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找到自身目标和恒申目标契合的地方,也就是找到双方目标的共同点并融汇成一个共同目标。”

  二是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不与时代脱轨,甚至走在时代的前头:“只要你不失去一颗对外求知的心,你是不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的。”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是一个人永葆青春的秘诀。

  三是平衡生活与工作的关系,懂得自律,做时间的主人:“自律带来自由,要想利用好时间,最重要的是规划好时间。就像收拾东西一样,是一个断舍离的过程。要懂得做一些减法,把与你生活不是那么相关的一些东西摒弃出去。只有这样的舍,你才会得到时间上的解放。”

  少年强,则恒申强。年轻人身上的魄力与精气神,是企业常青的支柱之一。只有恒申的年轻人尽力发挥自身的潜力,为集团作出贡献,恒申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叶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