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企业之窗 >> 正文

长乐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变电站带电清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5 16:18: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6日,在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110千伏里仁变电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瓷瓶进行带电清洗。这是省供电公司系统内首次开展变电站设备带电喷砂清洗作业。

长乐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变电站带电清洗工作

  长乐地处沿海,海风腐蚀性强,空气湿度大,且辖区工业园区较多,工业生产产生的金属粉尘、煤灰等污染物对电网设备的污染较严重,设备污闪发生率较高,影响电网健康运行。110千伏里仁变电站临近火力发电厂、水泥厂以及钢铁厂,工业生产产生的金属粉尘、煤灰严重,导致该站盐密值和灰密值较高,污闪风险不断提升,特别是在阴雨等特殊天气时出现设备爬电现象,对电网及设备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全站设备防污闪工作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里仁变电站还承担着城区居民、工业用电,采用常规停电方式停电后,还可能受制于天气影响而拖延进度,考虑到设备隐患的急迫性及电站负荷的重要性。供电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聚焦用户最关心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保障用户可靠用电为落脚点,紧跟科技创新步伐,通过制定严密的技术方案,率先在全省电力系统内开展110kV变电站设备带电清洗作业,既可减少因停电对用户造成的影响,又降低了停电操作带来的安全风险。

  据介绍,此次带电清洗作业采用液体喷砂和高压绝缘清洗剂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高压带电防污闪专用装置、专用喷涂枪、360度瓷瓶带电清扫机等实用新型专利装置进行喷涂,操作简单,效果明显。液体喷砂中的有机颗粒起到了强力去污的效果,清洗剂既起到绝缘保护的作用又有防止产生粉尘污染的作用。

  “以前我们都采用停电工作方式喷涂,工作效率较低,现在采用带电喷涂新技术,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还降低了操作风险。”该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此次全面、全方位的带电作业,有效防止了110千伏里仁变电站污闪的发生,也拓宽了该公司变电设备维护的新路径,为变电站的运检维护工作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