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长乐公路中心积极探索“四新技术”应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5 16:08:1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促进公路工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解决日常公路养护以及养护工程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在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长乐公路中心根据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实际,结合专项工程,尝试伸缩缝液态止水带和高粘高韧超薄加铺沥青层在养护工程中的应用。

长乐公路中心积极探索“四新技术”应用

  伸缩缝液态止水带的运用

  长乐公路中心养护的桥梁伸缩缝多为型钢伸缩缝(D40伸缩缝),在日常养护中,需要每天安排人员对桥梁进行巡查并及时清除伸缩缝内淤积杂物,避免伸缩缝堵塞,养护投入大。

  今年,长乐公路中心结合G316线K0+000-K3+226沥青路面病害及沿线排水设施整治工程,尝试用液态止水带,对仙岐小桥的伸缩缝进行提升。

  据了解,液态止水带具有高弹、高回复能力,操作简单,填充后能够有效阻止杂物堆积缝隙,降低养护压力,保障桥梁结构安全。同时,该材料具有养护时效快,养护约1小时后即可开放交通。

  高粘高韧超薄加铺沥青层的运用

  G228线长乐段现为福州滨海新城交通大动脉,车流量巨大。随着交通量及重车的日益增加,沿线路口沥青路面出现车辙、网裂等病害。为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保障路面行车安全畅通,长乐公路中心尝试采用高粘高韧超薄加铺沥青层用于沿线一处路口的修复。

  超薄加铺层是福州大学自主研发的高粘弹、高韧性聚合物复合改性沥青和SBS改性高粘沥青的热拌沥青混合料,实施厚度为2.0cm的沥青混凝土加铺面层。该材料具有优越的抗裂、抗渗水和抗滑性能,碾压成型后能有效提升路面平整度,降低道路噪音。

  为保证超薄磨耗层质量及施工工艺要求,长乐公路中心邀请福州大学胡昌斌教授对该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在近日完成了该结构层加铺工作。

  下一阶段,长乐公路中心将做好对新材料运用情况的跟踪观测,及时反馈情况,为后续养护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该中心将继续探索四新技术的应用,提高公路养护质量,保持公路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余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