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环保养猪 综合利用

——访漳港宏恩农业综合开发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09 14:57: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漳港宏恩农业综合开发场新能源环保开发项目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这种环保养猪新模式,既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又能增添新能源,促进农业生产。记者闻讯前往探究竟。

  走进位于沙尾村的宏恩开发场,看到新建的综合办公楼、职工宿舍楼以及一排接一排的猪舍;这里空气清新,迎面徐徐吹来的秋风竟没有了腥臭味。开发场负责人林德良介绍说,宏恩开发场创建于1996年,占地面积80多亩,于2003年获无公害生猪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成为省市两级直控副食品生猪基地。现有能繁母猪750多头.存栏猪7500多头.年出栏生猪15000多头。

  多年来在市政府.农业局等有关部门指导下,宏恩开发场把畜禽养殖节能减排治理,放在企业首位,更好实现化害为利,综合利用,以达到整个猪场生态良性循环,确保菜篮子工程可持续发展。早在2003年,在市农业、环保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总共投资了20多万元,立项建设小型沼气发电工程,根据设计目标,通过沼气发电,供给场区生产和生活需要,并要尽量提高产气率,达到有机污染的分解效果。建起了酸化池、厌氧沼气池、储气柜等配套工程。沼气日产量达100立方米,足够提供本场职工的生活使用。另外,所有的大量沼液渣,也成了附近果木专业户喜欢用的肥料。

  随着宏恩开发场生产经营的扩大,存栏猪及出栏生猪数倍翻番,原有的环保工程远远适应不了需要,于是,宏恩开发场根据上级下达的减排目标与要求,经福清市科明新能源环保开发部现场勘察设计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后,投入152万,工程于2012年11月开始动工,现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建了层叠沼气厌氧池1538立方,防渗透氧化塘9900立方,固液分离机 堆粪房 456平方,雨污分离管道,沼气输送管道等设施相关配套,回收大量沼气,用于做生活燃料和生产燃料,同时拟将沼气输送到敬老院等周边村民200多户无偿使用。沼液、沼渣无偿送给周边农民,作为700多亩蔬菜.果园使用,环保工程的建成不但治理养猪粪水,而且能得到合理利用。

  记者跟随林德良,参观了工程的每个综合设施的正常运行,不禁拍手叫好。目前,宏恩开发场正在向周边村铺设沼气输送主管道,然后由村民自备支管道接通,就能将沼气送达家家户户。

  记者离开时,已是中午时分,顺便走进宿舍区看看,有一位职工准备炒菜,只见她扭开沼气灶,“扑”的一声,立即升起紫色烈焰,烧得锅底油蹦蹦跳。一会儿就烧好了菜。记者禁不住夸奖:“想不到你们沼气的火力比液化气还猛呢!”林德良高兴地说:“到了年底,管道全部铺好后,200多户村民都能用上沼气,多好啊。”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