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经编花边:紧抓机遇快速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3 09:34: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全市经编花边从业人员的努力下,2013年,我市经编花边业进一步扩大了全国市场占有率,成为引领全市纺织业发展的最大亮点。中国经编名城的荣誉花落长乐,更是我市经编花边业稳健发展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我市一直是全国纺织规模增长最快的地区。2013年,长乐纺织业成功跻身千亿产业集群行列,经编花边业成为全市纺织业快速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细分行业。

  过去的一年,我市积极创造条件把装备和原材料的优势尽快转变为产品优势,重点加强发展经编产业,特别是花边产品。2013年,经编花边行业产值同比增长31%,高于全市纺织行业平均20%的增长率。经编花边行业加速增长正是我市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目的,这将使长乐纺织行业未来发展的结构更加合理,也完全符合纺织市场的整体变化需求。

  纺织工业总公司经理陈木珠告诉记者,在发展当中,要紧紧围绕着舞动经编花边这个龙头,在资本、成本倒逼发展的前提下,要促使产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化发展。同时拓展应用领域,从经编花边的用途发展来引导消费,扩大整个市场的容量。

  花边行业是我市发展比较早、也比较成熟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产业规模已位居全国首位。截止目前,我市拥有上千家经编花边企业,其中花边业规模以上的企业有50家,年产值110亿元。同时,我市拥有各类花边机10000台,其中有4000台左右是国内外最新型花边机。

  记者了解到,长乐纺织产业集群自2010年以来,特别是花边行业获得了很快的发展。目前,花边行业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并且形成高端中端的产业布局。中国针织协会花边分会在2013年也落户长乐,这都是对长乐发展的一种肯定和鼓励。

  今后,我市纺织业要积极借助国家级花边分会落户长乐的契机,充分发挥我市的区位、集群和资本优势,把经编花边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在产品研发设计方面引领潮流,打开“长乐创造”的发展空间,真正在国内外市场上打造长乐经编花边业的品牌影响力。

  陈木珠说:“在经编花边方面,我们还将积极扩展配套的产能,包括电脑印花,同时加强设计研发。最近一两个月以来,我们研究了一种面料叫“睫毛”,这种面料现在在全国开始风行,估计明年后年还会风行,这个是我们长乐经编花边人自己的创造。”

  (记者 陈燕琴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