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满山正值豆蔻香 遍寻难见采摘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8 09:13: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盛夏时节,我市西部山区的各个山间,漫山遍野处处是野生豆蔻的清香。今年豆蔻长势喜人,但因为价格过低,往年这个时候随处可见农民兄弟上山采摘豆蔻的辛勤身影,今年却人影鲜少。

  7月27日下午,绿荫满眼的玉田镇千玺山上,时不时可以嗅到满山遍野的清香。闻香寻觅,记者看到弯弯曲曲的山路边、草丛间、果林旁,处处是野生豆蔻茁壮生长的俏丽身影。因为天气晴朗气温适宜,今年的野生豆蔻长势非常好。枝头上可见朵朵洁白色小花,有的已经缀满了颗颗草绿色的果实。

  据了解,豆蔻俗称草豆蔻,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禾生植物,野生的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地区的山区。目前长乐的草豆蔻基本都是野生的,没有出现人工规模化种植。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自然环境的日益改善,一度消失多年的野生豆蔻在我市玉田、罗联、江田等西部山区逐渐增多,今年这里更是出现难得的大丰收景象。

  豆蔻可以做中药,也可以做香料,绝大多数的用途是做火锅料,往年盛夏大暑时节首批果实已经成熟开始大规模采摘了,因为品质绿色生态,在市场上往往供不应求。但是今年,因为四川、重庆等主要终端消费市场出现大规模种植的原因,市场上豆蔻大量上市,供过于求,导致今年长乐豆蔻的价格创出了近年来的价格低谷。前些年每斤5块钱左右的长乐豆蔻,今年目前才一块到一块三,价格呈现断崖式下降。

  村民告诉记者,保守估计,今年仅仅千玺山上可以产野豆蔻上万斤,全市的野豆蔻产量更高。尽管长乐豆蔻自然生长,真正绿色生态,并且今年长势,但因为销售后的收入完全不够采摘的人工成本,往年可为我市山区群众带来不菲收入的豆蔻,今年面临“无人采摘”的尴尬境地。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