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学者蒋滨建筹办闽台海防文献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2 10:42: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为筹办闽台海防文献展,长乐学者蒋滨建多方努力,近日争取到国家图书馆支持,将国家图书馆馆藏的清代闽台军事文献舆图(注:舆图即疆域图)扫描件带回福建。

  据了解,这些文献舆图中,很多孤本善本首次对外公开,比较珍贵的文献舆图包括《福省南台港起至五虎门一带形势营汛总图》、《福建福州海口全图》,以及御览(即供皇帝观览)的《江浙闽海图》、《福建沿海防汛图》、《福州城台全图》、《福州附近图》等,共116份。

  记者了解到,近年,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滨建一直在海内外广泛收集闽台海防文献,筹办“清代闽台海防文献特展”,目的是展示清代完备的闽台防卫体系,推动闽台文化交流。

  今年7月,蒋滨建求助于国家图书馆,征集闽台防卫舆图,却得知国家图书馆馆藏的部分珍贵舆图已封存,3年不开放,蒋滨建十分着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领导得知后,及时与国家图书馆沟通协调致函,请求特别征集。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随后了解到这一情况,深受感动,特批特办。

  此次国家图书馆原件复制的珍品,不少孤本善本首次公开,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更是第一次到福建。例如,清光绪年间的《福省南台港起至五虎门一带形势营汛总图》,详细绘画了南台港至闽江口五虎门一带之山川、水道、寺庙、炮台等;同是清光绪年间的《台江舆图》,则对省会福州的海防进行了重点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