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我市百岁老太陈泉金笑谈养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6 09:37: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漳港街道仙岐村陈泉金老太太今年106周岁

  长乐新闻网讯 我市年龄最大的是漳港街道仙岐村陈泉金老太太,她今年106周岁。老人的生活状况怎样?究竟有哪些长寿秘诀?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她。

  走进仙岐村北街道440号的屋内大厅,记者看到厅中放着一张床,床边摆着茶几及坐椅。床上坐的老人就是陈泉金。她下半身盖着花被,笑眯眯地看着我们,站在一旁的二儿子郑振贵大声说:“这是记者和村干部来看您老人家!”老人呵呵地笑起来:“这么大声嚷干什么,老娘的耳朵不聋,还灵得很呢!”

  陈泉金老人不仅听力好,而且还很健谈,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住了。

  陈老太介绍说,她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老大已去世,老二是退休教师,老三在外省经商,女儿嫁在附近村庄。现在老人儿孙满堂,里里外外有30多人,各自安居乐业,过上了好日子。这幢房子是老二10年前盖起来。现在由老二照顾老人生活起居,远在外省的儿孙每年都回来两次看望老人。

  记者问起老人的长寿秘诀时,老人面带笑容,“哪有什么长寿秘诀啊,就是平时要性格开朗,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能生气,快快乐乐就好。”她笑呵呵地说,以前住的是瓦房,伸手可抓到瓦片,屋内除了土灶、小饭桌外,只有两张床,一家6口就挤在15平方米的小屋里。每逢夏日室内异常闷热,三兄弟吃完晚饭后,只得卷起铺盖,跑到附近海边沙滩上睡觉。可老太却笑眯眯地安慰儿子们,这样地作床,天作被,海风轻轻吹,城里人想睡,还没机会呢!

  仙岐村近海,没有农田,只有沙地,一年到头都是吃蕃薯米。有一天,女儿吃着吃着哭起来:“妈妈,蕃薯粥太难吃了,我要吃大米饭!”没想到陈老太用筷子夹起碗中的蕃薯条,风趣地说,“这一条条是‘八百光’人参,吃了会长身体啊!”说得一家子全笑了起来。

  郑振贵说,母亲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一直以来坚持早睡早起,闲下来还喜欢在附近散步。近几年因腿脚不好,很少下床,只是在床上做些手臂摆动等运动。在日常饮食方面也比较清淡,从来不挑食,每餐大米饭一小碗和一碟蔬菜、豆腐就可以了,一周还要吃一二回蕃薯粥。

  陈泉金老人说着说着也咯咯地笑了起来,她深有感触地说:“人呀,要多一点宽容,少一点烦恼。这就是养生之道啊!”

  记者临走时,陈老太还乐着说了一句话:“我还想再活20年呢!”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