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马蜂窝频扰民 消防战士来解忧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4 22:19: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将蜂窝装进袋子里

  长乐新闻网讯 家住航城街道龙门村的高文贵大爷一家,这几个月可是摊上了一件烦心事,自家四楼的阳台上长了个“巨型”马蜂窝,不时有马蜂飞进飞出。原本偶尔用来晾晒点咸鱼的阳台现在也不敢用了,而且每天必须门窗紧闭,出入阳台也是慎之又慎。家中还有一个几岁大的小孙子,这让他一家子更加揪心。细脚长身黄体的马蜂看着都吓人,更何况是几百上千只,万一要是蛰到孩子可真是不得了。高大爷自己也想过法子除掉这个马蜂窝,但反倒弄巧成拙,自己被蛰了,吃了一个月的药才消肿。无奈之下,他最终拨通“119”求救,希望能让消防战士来处理马蜂窝。

  次日下午,高大爷就收到了消防大队的回复电话,被告知晚上7点会来处理马蜂窝。当晚,三名吴航中队的消防战士如约到达。他们直奔四楼阳台查看了马蜂窝的情况,进行了两分钟左右的短暂讨论,决定用麻袋和铲子来对付这个窝。一名消防队员迅速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头盔,另一名战士用胶带帮助他捆绑好袖口裤脚以及脖子处。做好保护工作后,消防人员让高大爷一家离开四楼,关好门窗,就自己独自去阳台进行铲毁行动。花了三分钟左右的时间,整个蜂窝被装进了麻袋,接着消防人员还喷洒了大量的杀虫剂在蜂窝处,彻底杀死残余的少量蜂蛹。经测量,这个窝长60余厘米,宽35厘米,约一个水桶大小,是一个相当巨型的蜂窝。高大爷一家看到摘除下来的蜂窝,满心欢喜,不停地感谢消防队员,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据消防官兵讲,马蜂窝在5至11月份最多,平均每天他们要处理3起,每年要处理五六百起。由于马蜂晚上归巢的特性,因此摘除蜂窝行动多放在夜晚18点到22点进行。蜂巢多出现在居民住宅区,因为居民们倒掉的肉类生活垃圾较多,给马蜂提供了食物。另外居民住宅的阳台、屋檐遮光挡雨,十分适宜马蜂居住和繁殖,所以楼房的阳台、屋檐就成了它们筑巢的首选目标。“万一捅了马蜂窝千万别回击,不要跑,马蜂跟狗一样,你越跑它越追。用衣服裹住头部,蹲下就可以了。被蛰的话,要立即就医。如果处理不慎,后果会很严重的。”消防员临走前善意地提醒高大爷。

  第二天,记者走访了长乐消防吴航中队,政治指导员吴泽华告诉记者,消灭马蜂窝大致有3种方法:一是套袋法,在手可以接触到的地方,直接用麻袋套住蜂窝,一网打尽;二是水攻法,在离地面很高,身体无法触到的地方,用消防高压水枪直接将蜂窝打掉;三是火攻法,用于对付周边没有电线等易燃物品的蜂窝,用火把直捣蜂窝,将蜂窝烧为灰烬。“发现蜂窝应该立即拨打119联系,特别是像这种大型的,千万不能自行处理,我们会尽快安排专业人员前去摘除。”吴泽华说。(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