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计划元旦期间正式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4 16:36: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初冬时节,正是南下越冬的珍稀候鸟迁徙的高峰时期。连日来,大批展厅内陈列的抹香鲸标本鸟群落脚经过闽江河口湿地。漫无边际的芦苇群内,鸟群休憩嬉戏,和谐风光令人陶醉。在湿地公园旁,湿地博物馆与美丽的湿地景色融为一体,成为公园内新的亮点。

  目前,湿地博物馆内部主要展区基本布置到位,已对公众试开放,成为展示我市生态文明成就的崭新平台。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博物馆内部装修的最后扫尾工作,各个展区亮点纷呈。

  该场馆旨在表现湿地与人,湿地与鸟类以及湿地与文化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是一个了解湿地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走进博物馆的一楼,映入眼帘的是以鲸鱼为主题的展区。这里展示的鲸鱼标本是前几年搁浅在我市松下海边的抹香鲸制作而成,体长18米左右,形象栩栩如生。在场馆二楼,主要是通过先进的声光电设备、相关实物模型和科普书籍,介绍湿地的起源、发展及保护。目前,建设者们正在积极完善博物馆内的专业电子设备,通过监控设备采集保护区内的数据和画面,让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湿地鸟类生活的习性,确保湿地博物馆在元旦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作为“五大战役”的民生工程战役项目,我市扎实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抓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在原有购置2艘湿地保护巡查监测船的基础上,再购置1辆巡逻车;完成了管理处办公室装修与部分办公设备采购;抓好湿地水鸟网络监测与疫源疫病预警系统项目建设,正在进行系统试运行,努力实现对湿地水鸟活动网络远程监控、实时监测等智能化管理;抓好自然保护区巡护步道与水鸟监测站即湿地公园观光栈道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该项目设计、用海预审、环评等工作,正在申请立项。

  抓紧申报建设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生态定位研究站,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继续实施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建设工程,改善栖息地质量。抓好互花米草防控治理实验与机理研究,优化研究互花米草综合治理方案与技术体系,为下一步综合治理奠定基础;抓好植被恢复。培育原有红树林种植面积160多亩,恢复种植原生植被短叶茳芏等100多亩。在保护区内设立多面通告牌,印发张贴通告内容,设立保护区界碑,加强对5名专职湿地管护员的培训和管理。并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院士研究团队继续合作开展“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抓紧湿地公园内部主干道、古榕文化街等项目建设。完善古榕文化街、公园主干道沥青路面铺设和生态农业园示范区项目建设。此外,积极推动湿地会所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的前期工作,现由潭头镇负责落实招商。(记者  高晶晶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