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湿地螃蜞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4 11:13: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闽江口潮间带湿地,水质咸淡参半,江岸的大小支流在滩涂软泥上进行着大自然最伟大的创作。这里沟壑纵横,满眼的藨草郁郁葱葱,间杂着芦苇、茳芏。拨开藨草芦苇,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螃蜞梭游其间,忙忙碌碌寻着食、挖着洞。

  靠近江堤,土质较硬,缓坡上密密麻麻布着圆形小洞,在洞口时而会看到半露着身体的螃蜞。它们警惕着观察四周,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把闪着青色光泽的椭圆身体缩回洞中,它们的穴洞垂直向下,据讨礁人的经验,穴洞深大半个手臂长度。由于土质较硬,并夹杂着芦苇的根系,想徒手捉这种螃蜞并不容易,讨礁人多用一种把头削尖的硬木锹辅助捕捉。它们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芦鼓”,也有人把它们称作“芦琴”。两只螯足圆润光滑,中部略胖,色彩呈淡黄色。少了螃蟹螯足的狰狞,却更显得彬彬有礼,往身前一抱,俨然一副古人作揖的模样。怪不得古人会称螃蜞为“礼云子”了。

  芦鼓算是闽江口湿地具有代表性的螃蜞,但据有经验的讨礁人说,本地湿地的螃蜞种类不下十种,大概就是随着淤泥的土质松软程度分布。印象较深的就是“大脚帅”“小姐”“探脚鸭”“臭螃蜞”和“踏板牙”。这些都是当地人的俗称,虽正名不可考,但却更彰显些乡土味,人情味。

  “大脚帅”和“小姐”本是一类螃蜞,只是雌雄之分。“大脚帅”螯足畸形发展,一大一小悬殊巨大,大的螯足甚至媲美身体,小的螯足却连其他的步足都不如。如此巨大的反差却让我们丝毫不觉得突兀,反而被那只喧宾夺主的褚红色大脚的阳刚之美给震撼了。怪不得身为雌性的“小姐”会比其他螃蜞更加羞涩腼腆。在风吹草动或人们经过时,会比其他螃蜞先躲起来。被抓时会拼命地让它略显修长遍布花纹的褐色身体变得泛红。

  “探脚鸭”和“踏板牙”生活在湿地土质最为松软的地带,那片淤泥脚踩上去会马上陷至大腿部。你若不嫌跋涉艰难,那么会很容易抓到这两种螃蜞。“探脚鸭”有着修长的腿,是湿地中螯足步足最长的螃蜞。它的穴洞有着很大的倾斜度,所以有经验的讨礁人只要判断其穴洞走向,一脚从穴洞中部踩下断其退路,用手在洞口一抠,一只“探脚鸭”就收入囊中了。不过我一直疑惑,当地人把它取名“探脚鸭”是因为它的脚长吗?抑或指的是捕捉它的方式?那么就应该称作“探脚压”了,探脚一压断其后路。“踏板牙”个头最小,嘴唇的两只甲片却显得大,宛如两颗大门牙,由此而得美名。

  记得儿时听过一个关于螃蜞的童话。“大脚帅”看上“小姐”,苦于没有媒人,就让腿长的“探脚鸭”当跑腿,请能说会道的“踏板牙”当媒人。可是“探脚鸭”很糊涂,误把“臭螃蜞”当成“踏板牙”,请“臭螃蜞”到“小姐”的洞中当说客。结果却被“臭螃蜞”占据了“小姐”穴洞。“小姐”只好哭哭啼啼来找“大脚帅”,请他用那只孔武有力的大螯足赶走“臭螃蜞”。“探脚鸭”也为了弥补过失,请来了“芦琴”“芦鼓”当乐师。喜庆洋洋地为“大脚帅”“小姐”举办了婚礼。

  “臭螃蜞”在湿地世界里算是反面人物了,这估计跟它的好吃懒做有关吧。它自己从来不挖穴洞,而在潮涨潮落之间到处占据别类螃蜞辛辛苦苦挖的穴洞。而且它面貌不美。灰土色背部遍布花纹,两只螯足黑中带红,宛如沾着剧毒的武器,让人不喜。若有讨礁人挖到一只“臭螃蜞”,总是自叹倒霉地弃之一地。因为它一身充满了土腥味,食之不得。

  (作者 沐雨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