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稀奇古怪”的百岁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8 08:51: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百岁老人陈秋英

  长乐新闻网讯 家住我市航城街道龙门村,前几个月刚过完百岁寿宴的陈秋英老人,不仅眼不花背不弯,而且谈吐十分清楚,记忆力惊人。日前,老人的三儿子、67岁的高学佑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母亲长寿之道的“四奇”,让人听来颇为有趣。

  爱吃豆制品和甜食

  老人平时不爱吃肉、鱼、菜,而喜食蚕豆、豆腐干等豆制品,顿顿都有豆类配饭,从未间断。“我就爱吃豆腐干,能吃一大碗饭下去。”她笑着说。听高先生说,给老人做的菜一般不放盐,她吃得很淡,一咸就不吃。老人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只吃七分饱,从不暴饮暴食。晚上还要加顿点心,牛奶鸡蛋糕是她的最爱。桌子上,柜子下,全都是儿孙们送来的各式各样的牛奶和糕点。

  说来奇怪,一般老年人的饮食多是低糖的,她却恰好相反。老人说自己爱吃杨梅干、糖果等甜食。吃到了,她就觉得高兴,全身舒畅。另外,老人还有个与众不同的饮食习惯,吃饭不喝汤,平时也很少喝水。水分的补充全都依靠水果,虽牙口不好,但她每天都坚持吃上两个橘子、芦柑。

  一年四季凉席为伴

  今天的最低温6℃。我一眼望见老人床上的凉席时,大吃一惊。一问才知道,是老人再三要求铺凉席的。她觉得并不冷,而且凉席不会跟床垫一样睡得皱皱巴巴。“我母亲夏天不吹电风扇,冬天不用开暖气。几十年下来,身体还不错呢。”听到儿子的话,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她一生没有得过什么病,碰到感冒,吃点水果,很快就好了。老人腿脚不便,但即便是躺在床上,也会经常翻身。平时,她还教导儿孙们要多跺跺脚,“这样血流的快”。

  醒后恋床听听闽剧

  多年来,老人还养成了恋床的习惯,每天醒来后,都要在床上躺很长时间才起来,有时甚至长达一个小时。洗漱吃饭后,就开始津津有味地听起闽剧,一听就是半天。耳朵虽不是很好,但也能听出个大概,偶尔还伊咿呀呀地哼上几句。几年前,村里唱大戏,90多岁高龄的她还独自一人跑去看戏。也许是因为听闽剧能够勾起回忆,锻炼大脑的关系吧,老人的记性出奇地好。“这是我女儿电话、这是三儿子的、这是……”老人拿着一个写着电话号码的板子,指给我看。听高先生说,她的母亲不识汉字,但能清楚地记住十几个近亲的号码,她是通过数字而非汉字记忆来识别号码的。听说老人早些时候,还能和邻居打四色牌。有时忘了带现钱,每场输赢全靠脑子记,最后结算时,她却能记得分文不差。

  性格开朗没有脾气

  记者见到陈老人时,第一感觉就是亲切:说话时总是笑呵呵,脸上时常绽放着孩童般的灿烂笑容。有些方言,我不是听得很懂,但她耐性极好,总给我重复,说话也慢条斯理。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记事开始,就很少见母亲生过气,更没见母亲发过脾气。小时候家里八个孩子,总爱打打闹闹,但她从不打骂。已经是五世同堂的陈老太太十分健谈,喜欢与人聊天。街坊四邻也爱与老人攀谈,“她爱说话,经常和我们说她的往事,很好玩。有时还能学到长寿秘诀呢。”

 

  □相关知识

  百岁老人养生秘笈

  有多年慰问百岁老人经历的市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聊起百岁老人们的长寿秘笈时说,百岁老人有不少共同点。

  一是讲卫生,每天洗澡是大部分百岁老人的习惯,冬天也不例外。到百岁老人家中慰问,通常他们的家居环境非常干净,居室整齐有序。

  二是心态好,性格和蔼乐观。百岁老人总是非常热情,喜欢和人沟通。

  三是吃东西不挑食,大多数百岁老人因年轻时吃过苦,饮食上没有特别要求,家人吃什么,老人就跟着吃什么,饮食习惯多以清淡为主。

  四是起居有规律。

  该负责人还强调,百岁老人的子女都非常孝顺,老人基本生活无忧。很多百岁老人生活在四世同堂的家庭,儿孙们在生活中都争着孝敬老人,不嫌弃老人,陪老人聊天、看电视,家人和老人之间没有代沟;子女关心老人起居饮食,这些都令老人心情舒畅。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