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多管齐下服务员工 用工难题得到缓解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1 09:44: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用工荒”是这几年来困扰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大事,和全国其他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一样,当前我市企业也还存在着这个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企业和政府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求职诉求多元 用工竞争激烈

  记者近日走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我市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调查。从调查情况看,目前我市企业仍缺工约5000人,空缺的岗位主要为普工和部分技术工种。

  力恒集团是我市用工大户,采访时,兼负责办公室的练副总和许多负责招聘工作的人一样,提起招工还是一个“难”字。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企业用工最困难的时候,一部分工人回家过年后就不来了,或者好不容易培养出的熟练工又被其他企业挖走了,就造成了较大的用工缺口。

  分析“用工荒”的原因,恒申合纤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乐小姐这样认为,企业提供的待遇与求职者职业诉求不匹配,“80后”、“90后”新生代已经成为求职人员主体,市场对18岁-34岁的用人需求也最大,因此出现供需旺盛的现象,但是与父辈相比,这些新生代多是独生子女,大学生也多,他们的职业诉求发生了变化,对工资水平、就业环境、个人发展空间更为重视,对从事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低、发展前途不大的体力劳动的意向不强,因此,即使他们已经获得就业机会,但由于工资水平、发展空间和工作时间等难以符合其就业期望时,他们仍然选择放弃,并继续搜寻更好的就业机会,以获得更好的就业岗位,特别是纺织行业许多工种都要求轮值夜班,更加大了企业用工流动性。

  除了就业者的原因之外,人力资源市场的区域竞争也是造成“用工荒”的原因之一。回乡过年的长乐籍企业家告诉记者,内地省市经济发展迅猛,用工量大增,目前的工人工资水平不会比长乐低多少,所以许多外出打工者都选择了回家就业。由此可见,原来一部分传统劳动力输出地区已经转变为劳动力输入地区,外来民工在逐年减少,造成人力资源方面的争夺越来越强烈,原来的“民工潮”转变成现在的“抢工热”。

 

  企业措施到位 用工有所缓解

  记者从近期走访的几家企业了解到,“用工荒”已经有所缓解,那么企业都采取什么措施以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的呢?

  锦源纺织公司负责人在一次接待省党工委领导时介绍说:“改进设备。以前一个工人看一台机器,月工资3000元,现在一个人可以看四台机器,月工资6000元,看多的人月收入可以达到八九千元。对企业来说只相当于看一台付出1500元,工人数只用了四分一,工资成本节约了一半,而工人收入却倍增,达到双赢的目的。”

  恒申合纤公司乐小姐介绍说,公司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机制,80%的人才是自己培养的,而且只要努力干,都有升职的机会,每个在这里做的人都可以看到希望;公司还专门建了一座专家楼,改善技术人才的办公和生活条件。记者正不好意思她要请客吃饭时,她说:“公司包吃住,你尽管吃,你看我来这里后都吃胖了很多。”

  而记者在凯邦锦纶看到,公司花巨资装修工人俱乐部,KTV包厢的豪华程度丝毫不亚于豪华酒店,网吧、舞厅、医务室、服务部、健身房等等一应俱全,宿舍四人间,都装了空调,还有夫妻房。在明一奶粉的游泳池前,负责介绍的陈小姐笑呵呵地跟记者说:“我也游泳的,夏天傍晚的时候可热闹了,泳池旁边还有舞池,游完了可以上来跳一支舞再游。”

  “只有真心对待员工,才能留住员工,让员工用心去工作,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翔隆纺织有限公司刘礼祥这样说。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办公室主任李育民也说:“外来务工人员为长乐建设和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企业理应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

  “去年过年时,返乡过年的员工少了,自愿留下来的员工多了。”锦江科技总经理陈飞对记者说,“我们那时给了留守员工每人1000元过年费,还送上年货和红包。由于我们尽量给职工创造有利的条件,完善了社保制度,所以他们还会带朋友来,现在用工问题缓解多了。”

  凯邦科技总经理余建铣与留守的员工们一起吃年夜饭、表演节目,慰问家属,为职工买车票,包机送职工回家等,这些例子还在我们的眼前回荡。正是浓浓的人文关怀,才让凯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我市企业中人员流动率最低的一家公司。点滴关怀留人心,走进凯邦,记者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

 

  政企联手应对 服务企业员工

  企业纷纷出招应对,成功引进并留住了员工,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赢得机会。那么政府部门又是如何正确引导,联手企业应对“用工荒”问题呢?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相关部门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

  首先是努力为求职者、企业搭建各类用工服务平台,主动服务企业用工。去年,该局组织50多家企业携6000多个岗位分批次到省内外劳动力输出地区开展现场招聘、校企对接及劳务协作交流洽谈活动。通过各种宣传和搭桥牵线形式,全年共为企业引进3397名员工,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用工结构性矛盾。

  接着是坚持素质提升,在强化人才和技能培训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能力。深入企业宣传有关政策,指导企业做好职业培训规划和组织实施,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今年已组织金源纺织、永德纺织、正鑫纺织、第二棉纺织厂、星艺纺织、建乐鞋业、吴航不锈钢、长源纺织等8家企业员工,及23所公立幼儿园育婴员技能提升培训3056人,通过技能鉴定1844人。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和长乐职专进行校企合作,缓解企业用工难题。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提供给职校学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不仅有效解决了学生实践实习的问题,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而且能够引导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对于在用工过程中存在的维权难的问题,我市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严格进行劳动关系监察,依法处理劳动纠纷,通过建立企业用工信誉披露机制,促进企业用工信息透明化,对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员工工资、超时加班等现象开展督查,努力改善用工环境,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此外,政府加大建设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员工生活环境和服务水平,如建立牛山外来员工公寓、城北廉租房等;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等问题,吸引外来工落户,让他们享受同城化的待遇,从感情上真正留住员工的心。

  “强大的人才支持是我市产业稳定发展的优势。”市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市政府不断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提供多渠道、全程‘保姆式’服务,大大缓解了‘用工荒’问题。”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