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漫漫诚信路 殷殷中华情

——记上海华恩集团董事长林华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4 20:39: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华情出生在长乐市金峰镇前林村一个贫穷的农家,上小学时都还没有名字,由于哥哥叫林宝栋,老师和同学们喊他只能在“宝栋”后面加个“弟”。班主任觉得这不像回事儿,才给他起了个“华情”的名,意为中国人有情有意。

  由于家境贫寒,他8岁就开始在村子里叫卖,夏天卖青橄榄,冬天卖糖葫芦,失去了童年天真烂漫的时光。一次,母亲做好了糖葫芦,他说什么也不肯再上街叫卖,因为站在寒风中太冷了!气得母亲拿他没办法。“童年根本没有多少快乐,有的只是费劲巴力地为自己挣学费、挣饭吃。”林华情说道。

  十七八岁时,林华情到云南贩过手表,还闯荡到北方卖过服装。和所有热爱知识的孩子一样,他渴望沐浴在智慧的阳光下茁壮成长,但由于家里供不起学费,刚读完高中的他就被迫辍学,聪慧过人的他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然而困难并未阻挡林华情前进的步伐和求知的渴望,他从小就开始吸收经营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拓展自己、提升自己。他说做生意的经历培养出的是坚毅和敬业,是遇到困难不屈服。

  70年代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落后,穷则思变,当时年轻的林华情很想走出农村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有梦想的人就会有奇迹!70年代末,国家改革开放的春天从沿海开始兴起。80年代,他与村里的同龄人开始创业报国,曾经营过多家工厂,跨过多种行业,有针织厂、毛纺厂、金刚石工具厂等,工厂一天天壮大。到了90年代,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深深地震撼着这位年轻人的心,他预感到创业好时机即将到来,并开始默默酝酿着更大的计划,凭着青年时代的豪情和社会主义市场大潮的涌动,他开始从事钢铁行业,从此在事业发展上不断跨越新台阶。如今他已成为商界精英,是上海华恩集团的董事长。

  上海华恩集团是一个跨地区、多元化,旗下企业10多家,分布山东、安徽、浙江、上海三省一市,集新能源、钢铁工业、信息文化、物流商贸、金融地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有员工6000多人,年生产总值超百亿以上。集团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真心合作”的企业理念,管理团队有思想、敢拼搏、爱学习,充满朝气、充满生机,战略规划性强,经营决策科学。“我们集团的社会责任是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员工创造前途。” 董事长林华情告诉我们。林华情今日的辉煌与他的吃苦耐劳是分不开的,据说,他起家时亲自上一线,跑到炉前砌砖。林华情还告诉我们,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进入工作状态,在床上打工作电话。“董事长给每个管理人员买了一个水杯,他规定,只许客人用一次性纸杯 ,为的就是节俭。”山东分部的一名管理人员告诉我们。“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得靠节俭,才能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林华情说道。

  2012年2月2日,上海华恩集团山东淄博恒顺钢铁有限公司成功重组,成为集团内钢铁小航母。由于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淄博正晋特钢有限公司、淄博旺达股份有限公司晨旭工程机械厂以及林华情的淄博恒顺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三家长乐企业在林华情的牵头下决定整改,强强联合、重组合一、抱团发展。三家企业整合后,第一个月就赢利,产量销量突破历史记录。“创业只有紧紧围绕着‘诚信’,才能彰显出强大的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这次重组,是诚信使我们走到了一起!” 淄博旺达股份有限公司晨旭工程机械厂总经理陈春香如是说。

  集团坚持以诚信的思想和作为服务广大用户,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用户’的经营理念。不仅如此,集团还大力培育和发扬“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在企业发展,效益增加的同时,没有忘记那些生活在逆境中的人们。

 

  林华情十分重视人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挖”人才。比如副总董金寿,林华情不下十次做他的思想工作,想方设法把他“挖”过来。 林华情对待每个员工情如手足,亲如兄弟,坚持五湖四海,不搞任人唯亲,坚持德才兼备,不搞特殊照顾。给想干事的人以平台,给能干事的人以机会。公司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娱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公司努力提高职工幸福感,急职工之所急,就如何提高一线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做了大量的贴心工作。每年春节前,为了让外地员工免受购票难和排队苦,公司为外地员工统一购买火车票和飞机票,让他们安安心心地回家过大年。

  公司特别尊重职工权益,加强与职工之间的沟通。公司的员工大多数是下岗职工,也有农民工和残疾员工,公司十分尊重他们的劳动。公司加强和员工的沟通交流,多倾听员工的意见,鼓励他们为企业出谋划策,提合理化建议,并对员工的家庭困难给予帮助。“员工在企业快乐地工作,也会带来家庭的快乐,创造社会的和谐。”

  身为清华大学EMBA的林华情十分注重文化,他说,有了文化如虎添翼。他平常的爱好就是看书、上网浏览新闻。“我们集团的社会责任之一就是,为员工创造前途,勤学习才有前途。”集团各子公司坚持每周二小时集中听课学习制度,所有员工全部参加名家名人、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各种专业课程。“公司每周五都组织我们学习,我们公司有时不发奖金,只发书,董事长说,书是精神食粮。”员工告诉我们。

  集团还成立了儒商总裁联盟,这是交流互动的大平台,这是事业发展的加油站,这是精神升华的美丽港湾。它主要是将鲁商、浙商、闽商、徽商等国内知名商帮连为一体,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它以国内外游学形式,开拓视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先进文化以及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将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化,将中国传统企业文化传遍全世界,实现中国企业文化国际化。

  林华情崇尚利他主义,他曾深情地说:“人活着要为别人,我只做绿叶不做红花。”他最崇拜的是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鲁冠球15岁辍学,带领6个农民集资4000元开始创业,如今已发展成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和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而且是第一家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配套生产零部件的中国生产商。

  “你知道美国唐人街吗?早年去到那里的长乐人如今十分了得,可以随时运作上百、上千亿资金搅动美国市场。”因此,林华情梦想把工厂开到美国,也过一把当美国人老板的瘾。

  从山东分部淄博恒顺钢铁有限公司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立足于企业实际积极投入慈善救助工作,以“慈心一日捐”、“阳光助学”、成立“老年基金”等活动为载体,突出融入困难援助、融入公益事业、融入企业发展“三个融入”,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救助和爱心捐赠,先后募集慈善捐款500万元,奖励资助救助困难职工160多人次。因为他在创业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深感只有用真情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才是商者的终极追求。

  (记者 林尔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