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多彩家园 美丽长乐

 ——长乐园林建设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5 17:40: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四月的吴航大地,处处绿意盎然。家住在冰心博物馆附近的陈女士惊奇地发现,家门口前阵子落叶飘飘的景象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满树新生的嫩叶。为何春天也会落叶飘飘呢?带着和陈女士一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是南方春季特有的景象,这种落叶树叫大叶榕,是南方常见的行道树,每年三四月迅速落叶,清明之后马上换上新叶。据悉,我市现有行道树除了大叶榕,还有垂叶榕、芒果、盆架木、天竺桂等,它们一年四季展现不同风姿,令市民赏心悦目。

  近年来,我市城市绿化美化成效显著。目前建成区绿地面积939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8%,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967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1%,公园绿地面积达35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平方米,园林绿化指标已跻身全省县级市前列。

  老城区养护 花化彩化

  小林是朝阳中学八年级的学生,每天上学都会经过中医院门口,这几天他发现中医院门口那一排高大的树木开始开出红花了。“听老师说,这叫木棉花,春天先开花,等花落光了再长叶子,等长满叶子的时候,夏天就来了。”小林说。和他一样,许多长乐市民都能在身边的绿化中,感受到季节的气息。在老城区,处处能看到园林建设的成果,树木挺拔,花香鸟语。

  随着长乐城市形态的日益成熟,城区绿化也逐渐成型,但“绿化有余,花化不足”的缺点也逐渐显现。负责人告诉我们,老城区树木颜色偏单一,品种较固定。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吴航路沿线公园绿地花化彩化提升改造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新增樱花、梅花、桃花、紫薇等大量开花树木,对沿街花灌木和行道树进行补植、加色、加花,改造后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不同的色彩,景观效果更强。

 

  新区建设 慢道慢行

  在沈海高速长乐营前出口,新建的“长安公园”刚一开放,就吸引了众多登山者前往游玩。几年前,这里还遍布着数十家的养猪场,环境污浊,臭气熏天。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进行改造整治。长安公园总规划5339亩,按分期实施目前已建设380亩,按照规划,长安公园正在持续地开发建设中,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登山、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城市公园。

  长乐市园林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参与营前首占新区绿化建设,香江公园二期建设、泮野河公园建设都已着手进行。而以“慢道慢行、放慢生活节奏”为目的的洞江路沿江景观改造也在积极规划中,这条城市慢行道将根据实地情况,因地制宜,建成能让市民慢下来,走下去,享受自然的人行慢道。

  今后,市民驱车沿着长限环岛、上湖环岛、漳港环岛行驶,沿途依次可见大花紫薇、台湾栾树、黄金香柳、双色茉莉、夹竹桃等观赏性花卉和富有季相变化的绿化树种大苗,一条“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绿色通道正在形成。

  “城市园林建设不仅是部门的事,更需要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我们生活的城市建设的更美。”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说出了朴素真实的期待。

  (记者 陈勋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