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万亩冬种马铃薯喜获丰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8 15:27: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2-2013年我市承担省农业厅种植管理局布置的农业部万亩冬种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区实施任务,根据我市马铃薯生产特点,以江田镇石门村为中心建立万亩冬种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区。

  江田镇冬种马铃薯主要采取稻-稻-马铃薯的种植模式,进行水旱轮作,既提高了粮食产量,又增加冬种作物经济效益,突破以往沿海沙地冬种马铃薯单一模式,为发展水稻田冬种马铃薯开辟了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实施了马铃薯良种工程,提高了脱毒新品种种薯的利用率,狠抓马铃薯脱毒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突出规模化生产,鼓励生产大户种植能手进行连片开发种植,增加种植面积,2012年11月在示范区内长乐市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承包耕地1050亩建立千亩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全部采用脱毒种薯发挥增产优势,并运用地膜覆盖、小高垅高密度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等技术,今年示范片喜获丰收。

  截止4月24日,已收获田块的平均产量:脱毒克新18亩产2300公斤左右,价格3.2元左右/公斤(运至上海市场);脱毒新品种兴佳2号平均亩产量2800公斤左右,价格3.6元左右/公斤。每亩纯利润可达2500-4500元,脱毒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大幅度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预计今年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冬种马铃薯纯利润可达到200万元以上。记者在现场看到,马铃薯还在紧张收获中,预计5月10日前后完成收获。

  冬种马铃薯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的建立,有力推动了我市优良脱毒种薯的应用和先进的“五新”栽培技术的推广,做到优质高产高效,项目起到了引导示范作用。通过示范片的辐射作用,带动了全市马铃薯产业的发展。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