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我市大力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25 09:43: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为了推动城乡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强力推动;人大全力支持,多次开展调研,审议学前教育,提出建议措施,帮助整改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我市农村学前教育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方针,加快建设公办中心幼儿园,扶持并规范民办幼儿园,提升小学附设学前班。据统计,目前全市学前教育有公办园76所(含小学附设学前班54个),民办幼儿园52所,其中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1所、福州市示范性幼儿园6所、长乐市示范性幼儿园19所,形成了以公办园为示范、民办园为主体、公民办并举的发展格局。全市3-5周岁在园幼儿共21686人,其中公办幼儿园8241人(含小学附设学前班3487人),民办幼儿园13445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6.7%。2012年底,我市完成中心幼儿园“三独立”,即人事独立、经费独立和园舍独立。

   加大力度,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2012年3月份,我市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长乐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包含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三年建设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健全了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推动了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根据三年建设计划,我市公办中心幼儿园新改、扩建校舍共16个项目,建筑面积51640平方米,总投资14718万元。教育局组织精干人员专门成立了审批手续代办小组,负责代办幼儿园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所有审批手续,并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处理项目手续报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加快项目进度。

  据了解,竣工交付使用的项目有:湖南中心园新建教学综合楼,建设面积2400平方米,完成资金投入310万元,开设9个班级,招收幼儿270名;金峰中心园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建设面积4200平方米,投入资金915万元,开设15个班级,招收幼儿270名;实验幼儿园分园去年已通过租赁形式开始办学,开设9个班,招收幼儿270名,租金和装修等共投入资金407万元。正在动工兴建的项目有:潭头中心园、漳港中心园和实验幼儿园分园三所幼儿园的新建教学综合楼项目正在动工建设,建设面积共13940平方米,计划开设42个班级,招收幼儿1260名,争取在2014年9月份投入使用。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有:古槐、罗联、梅花、营前、猴屿、鹤上、松下、玉田、文岭、文武砂、吴航、航城、江田、首占等14个乡镇(街道)中心园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时间办理前期手续项目,争取尽快动工建设。

  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我市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支持民办幼儿园做好校车更换工作。市政府2011年第25次常务会议决定,安排500万元对购买国标专用校车的民办幼儿园按照每辆2-3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鼓励民办幼儿园购买国标专用校车。目前,我市民办幼儿园已有138部国标专用校车,更新速度位居全省首位。

  我市重视民办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工作,对拒绝申报相关手续或不符合基本办园标准又不及时整改、擅自招生的,由政府组织乡镇(街道)以及教育、民政、卫生、安监、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经过全面整顿,取缔“无证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形成常态化管理。目前,我市农村获得《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幼儿园已达到52所。

  此外,积极开展“公带民”活动,建立公、民办幼儿园对口帮扶机制,从业务角度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指导,帮助其规范幼儿园的建设、管理,提升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并鼓励帮助民办幼儿园申报示范性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朝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市已有3所民办幼儿园成为了福州市示范性幼儿园,6所民办幼儿园成为了长乐市示范性幼儿园。

  加强建设,幼教质量不断提高

  根据我市幼教事业发展需要,抓紧补充师资力量。近几年来通过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每年都择优录用一批幼教毕业生。2013年,我市共招聘本专科毕业生58名,充实到幼儿教师队伍中,有效缓解了幼儿师资短缺、队伍老化等问题。

  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依法治教、从严治教,引导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大力表彰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重视教师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努力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强化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和提高培训,努力提升办园理念和管理水平。

  强化意识,幼儿安全有效保障

  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我市幼儿园每学期每个年段都开展两次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将安全教育与语言、科学、音乐、美术、健康等领域的教育相结合,互为渗透,不断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市委市政府将“校车安全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3年所有校车视频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都已完成,实现了校车监管从远程视频监控到音频、视频同步监控,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监管能力,确保幼儿交通安全。我市还被列为全省校车规范化管理及非专用校车更换国标专用校车试点单位。

  (记者 林尔雅/文 陈腊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