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平安建设进行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6 15:08: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平安是民生的根本,本固才能民安;平安是发展的基础,基实方能发展。又到一年岁末时,我市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各地实际,积极作为、创新管理、形式活泼、卓有成效稳步推进平安工作,为长乐全面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滨海新城营造强有力的安全屏障。

  猴屿乡:全力打造平安新侨乡

  今年以来,猴屿乡结合侨乡实际,创新平安宣传方式,强化技防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各村及相关单位加强平安单位构建,全力打造平安新侨乡。

  12月6日下午3点半,猴屿乡中心小学漂亮整洁的校园里,近处的操场上,时不时传来孩子们快乐嬉闹玩耍的声音,远处的教学楼里,孩子们在教室里安静的倾听老师授课,一切显得安全而和谐。

  猴屿乡是我市的著名侨乡,乡亲们主要在海外打拼,留守在家的以正处在学习年龄的少儿和老人为主体。保证在家学习的少儿安全成了在海外打拼的乡亲最关心的事情。猴屿中心小学全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呼应侨乡群众的关注。

  猴屿乡中心小学校长卢发彬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主要从两个方面着力,硬件方面我们比如说,校园监控网络系统、新的校园安全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软件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平常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就是根据不同的时节、不同的地点,我们开展了专项活动。比如说今年11月份开展了消防宣传日,前段时间我们开展了防溺水活动,那么这样子我们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自救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加强。”

  结合猴屿实际,猴屿乡在平安新侨乡建设过程中,把平安宣传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着力点,全方位多层次营造平安宣传的浓厚氛围。

  猴屿乡副乡长林华俤介绍说,“我们花大量的精力跟物力进行(平安)宣传。宣传有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品。还有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短信宣传,还有宣传栏等。”

  技防是猴屿建设平安新侨乡的另一重点。目前,全镇和4个行政村的视频监控信号已经实现全天24小时实时联通,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中,率先构建了具有领先地位的镇村视频监控信号联通统一平台。

  截止目前,猴屿乡下辖的6个村各个重要路段都安装了监控探头,一共是66个探头,总投入达到120万(元)。乡里还将各个村的监控视频信号都引入到乡级平安建设监控平台,提升全乡平安建设的整体效率。

  通过在软硬件上的全力建设,今天的猴屿,正在日益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新侨乡。

  航城街道:贴近治安实际 打造平安社区

  今年以来,航城街道紧贴社区管理实际,立足3个社区地处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的现状,突出实效、多措并举,打造平安社区。

  12月8日下午4点,刚刚散完步,正在锦辉社区锦江花园三区小广场休息的退休师傅老陈听到手机上传来滴滴的响声,随手点开新买的智能手机,老陈发现是社区发送来提醒居民注意社区治安的警示短信,看完短信,老陈心里感到放心了不少。像这样的警示短信,几乎每个星期居民们都会收到一次。

  据介绍,根据社区内居民普遍文化水平较高的现状,今年下半年,锦辉社区主动与移动公司合作,开通社区便民短信通服务平台,运用短信的形式将平安宣传、社区服务等信息及时告知居民。

  实际上,不仅是在锦辉社区,今年,航城街道另外的两个社区航辉社区、仁辉社区也加大平安宣传力度,营造社区治理的和谐氛围。3个社区每季度都开展走访入户宣传,不漏一户家庭。并在各个下辖小区出入口,交通主干道等明显地段挂横幅和张贴平安宣传标语。

  3个社区还注意加强巡逻,充实完善平安社区的常态巡逻机制,持续提高居民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安全防范意识。

  陈师傅告诉记者,“航城街道的治安巡逻车经常不分白天晚上,都在用长乐方言和普通话在各个大小街面上宣传,以加强创建平安工作。我们居住在小区里面比较放心,居住的安全环境也有保障。”

  技防是航城街道创建平安社的另一重点。仅今年9月份以来,航辉、仁辉、锦辉3个社区先后投入近40万元对辖区内32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添加增设监控探头,更换电脑主机等监控硬件设备,构建社区全方位的安防监控体系,基本实现了各个居民小区监控没有死角,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为社区构筑了一道切切实实的安全屏障。

  文岭镇:打造平安镇村网络共享监控平台

  6月份以来,文岭镇结合全镇实际,充分发挥镇村各自建设的主体能动性,镇村联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逐步推进平安镇村网络共享监控平台建设,确实增强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受。

  12月9日上午9点,家住文岭镇东吴村梅文路边的乡村医生郑振在自家开设的医疗诊所里忙碌着,附近有点小病小疼的乡亲一大早就三三两两的聚在这里找他问诊,忙碌了一大阵子后趁着稍有空闲,老郑告诉记者,现在他在村里开诊所安心了很多。前些年这里因为人流量大,社会治安比较复杂。自从今年6月份村里在马路上安装上监控探头后,这里的平安环境变化明显。

  东吴村是文岭镇首批推进平安镇村网络共享监控平台建设的两个行政村之一。今年6月份,村里投资8万多元,建成文岭镇第一个村级网络监控平台,由专门人员进行管理。

  东吴村综治管理员吴华勇告诉记者,“我们村里一共安装了9个视频监控探头,分布在村里面主干道上。建设资金方面由镇里面出一半,我们村里面出一半。”

  东吴村网络监控平台完成后,同在6月份,投资15万多元的郑朱村网络监控平台也很快建成。镇里还特意根据各村的建设实际,制定专门补贴扶助政策,资金采取镇里出一半,村里自筹一半的办法。

  文岭镇分管综治的副镇长陈尧介绍说,“目前,我们文岭镇有两个行政村已经建成视频监控探头,一个是东吴,一个是郑朱。现在行政村还有山边刘村正在做,还有在做前期建设预算的村有两个,一个是凤庒村,一个是东庄村。在8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建了镇级网络监控平台。”

  目前,镇级和东吴村、郑朱村的网络监控平台已经实现了信号共通共享。接下来,镇村将继续稳健推进网络监控平台构建,努力把平安镇村网络共享监控平台建设成文岭镇的“平安防火墙”。

  陈尧表示,“明年我们计划在文岭镇比较大的两个行政村阜山村和石壁村,准备筹资100多万,建设网络监控系统,争取全镇在上半年内实现行政村技防系统全覆盖。”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