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三年来我市每年陪审率均达97%以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3 15:04: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日前,记者从相关会议获悉,三年来,我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4021件、5895人次,每年陪审率均达97%以上;其中,参审刑事案件1192件、占29.64%,民事案件2761件,占68.67%,行政案件68件、占1.69%。

  2013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坚持将人民陪审员工作放在法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力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具有的审判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咨询员“六员”职能,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这几年我们严格选任工作,人民陪审员队伍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据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市法院顺利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和换届补选工作,人民陪审员人数由51人扩充到97人,为该院法官人数的1.4倍。

  “另外,我们也保障参审权利。将人民陪审员参审补贴由每案50元提高到80元,三年来我院共发放人民陪审员陪审、误工、交通、就餐等费用59万元。”该负责人说。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人民陪审制度的相关决定,在市人大和上级法院指导下,稳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充分保障公民陪审权利,扩大参审范围,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渠道。”该负责人谈起法院今后工作计划。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